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创新低 商品市场全线沦落

2015年01月13日 14:20    来源: 新浪财经    

  1月13日纽约WTI原油再创新低逼近45美元,USDA农产品报告利空,今日商品市场除两板和贵金属外全线沦落。胶板涨2.26%,沪银涨1.43%,沪金涨1.28%。化工板块下跌严重,郑醇跌3.6%,TA跌2.33%,橡胶跌2.29%。油脂油料和钢铁产业链同样跌幅较大。

  油价暴跌牵动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对全球2222家油田产量数据进行分析,在日均产油7500万桶的基础上,油价跌至40美元/桶对全球原油生产的影响非常小:在油价40美元/桶的时候,每天也仅有150万桶油(占全球供给的1.6%)不赚钱,其中多数都来自于一些加拿大的油沙生产商。因此可以断定,当前的油价并未对原油供应商造成伤筋动骨式的损害。

  具体到国内期货,国内88%的化工品已经进入下跌通道,其中部分化工品跌势惨烈,跌幅逾50%。据中国化工在线监测,150个重要化工产品价格中,上涨的产品仅有13个,占8.7%,而下跌的产品高达132个,占到88%。跌幅居前的产品主要有:丙烯酸(58.9%)、工业萘(57.1%)、MTBE(50.3%)、纯苯(48.4%)、丙烯酸丁酯(48.3%)。

  在价格不断走低形势之下,品种间及品种内部的套利关系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以甲醇为例,分析人士称,由于市场走势欠佳,港口甲醇与多地区之间的套利机会面临消失的可能。

  金银岛分析师王璞表示,近期受国际原油市场的“断崖式”下跌影响,国内甲醇市场遭遇剧烈波动,其中各地市场在经历了12月猛烈下跌后,受丙烯及二甲醚市场反弹的联动影响,亦有小幅上涨,然而其反弹力度及持续时间均表现欠佳。

  钢铁板块在前期短暂上涨后继续下跌,宝成期货研究院陈栋指出,“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和PPI数据表现较差,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及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累积矛盾集中爆发,导致当下国内存在较大的通货紧缩风险,这种通货紧缩主要呈现出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的特征,同时也为钢市偏弱的根本内因。”

  兴证期货研究员李文婧认为,当前钢材的主要影响因素在于政策面和货币面好转对市场预期转暖有促进作用,但实际需求疲软也制约期钢上涨幅度,未来钢材价格料以宽幅震荡为主,很难形成大的趋势性行情。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