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强势料被削弱 商品市场值得“憧憬”

2015年01月09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如果要找两个词来形容近期商品市场的话,笔者想到的是“憧憬”与“忐忑”。一直跌跌不休的贵金属近期出现企稳迹象,而原油价格则继续寻底;与中国楼市和经济关联更紧密的螺纹钢和铁矿石欲涨又止,而股指期货则在一路高歌猛进中进入到2015年。我们该如何去解读这一有趣的画面呢?

  先来看美元和美国经济。在美元牛市的背后,是美国经济正处于蜜月期,最新数据显示,民间就业延续强劲增长,原油价格下滑使得贸易逆差继续缩减。但仔细解读,美国经济也并非无忧可虑。美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如加拿大、欧盟和中国以及日本的出口都在减少,同时从中国的进口也大幅回落。出口减少可能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开始导致对美国商品需求出现了减少的迹象,尤其是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打压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消费能力,而从中国主要进口的大宗消费品的回落则显示美国企业购物季节补库存的结束和美国民众依然谨慎消费。

  原油价格回落致使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率转为负值,为2009年以来首见,这加大了欧日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压力,并对美国贸易环境构成挑战。尽管联储最近会议记录继续表达了对经济的信心,但是原油价格不断下滑和美元上升依然对美国经济构成了严峻挑战,预计未来进一步靠油价下滑来补贴美国民间消费的边际效应将得到削弱,美国经济和美元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料受到抑制。

  回首国内经济,无论是衰退型的贸易顺差的扩大,或是同比增幅不断降低的CPI,或是在高库存压制下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抑或是面临去产能压力在扩张线边缘徘徊的制造业PMI,都显示出结构转型带来的需求趋弱的压力。但危中有机,不断推出的微刺激和逐渐松绑的地产调控依然让人看到了经济弱势企稳回升的可能,看到了更加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环境。

  简而言之,未来美国经济一骑绝尘、渐行渐远的势头料难以持续,全球经济发展步伐有望再度拉近,而货币政策更为宽松,全球经济大概率延续弱复苏,美元的强势料被削弱。整体商品市场值得“憧憬”。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