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市场内忧外患缠身 弱势短期恐难改观

2015年01月06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201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未能延续2014年年末的反弹走势,整体收跌,文华商品指数连续跌破20日及5日均线。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突然转势,与元旦假期期间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走弱有关。2014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微高于荣枯线,连续5个月回落,创18个月新低,制造业扩张几乎停滞。在构成PMI的主要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下滑明显,成为拖累制造业PMI走低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外需收缩力度减弱。这表明去年12月导致制造业订单下降的主要因素来自内需方面。而内需低迷对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构成直接压力。

  此外,受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制造业购进价格去年12月继续加速下滑。在采购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下,制造业企业加快了原材料去库存速度。中国制造业PMI中的原材料库存指数自2014年11月以来加速收缩,进一步拖累了国内大宗商品价格。

  如果内需疲软的现实决定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力度和空间有限,那么国际宏观经济的走坏,直接导致了2015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普跌。

  元旦假期期间,欧美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的走弱及欧洲央行的“宽松”言论,使外需延续企稳态势的预期大为减弱。“新出口订单回升”这一亮点,看似不可持续。

  新年伊始,全球经济前景悲观依旧。元旦假期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欧、英三大经济体2014年12月制造业扩张力度均不及预期,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收于年内最低点,全球经济景气呈持续回落态势。鉴于美国2014年三季度GDP增速超预期走高以及2014年年末西方的“圣诞季”,2014年12月国内出口订单回升可能有偶然因素在内。2014年四季度以来全球经济的持续调整预示着,新的一年我国外需增长压力加大。

  由此来看,我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的持续性不强,短期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元旦假期期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达出了对欧元区物价稳定风险的担忧,表示欧洲央行会在2015年早期对货币政策力度、节奏、内容等改变作准备。德拉吉的言论在进一步证实欧元区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的同时,释放出了强烈的宽松信号。这使得欧元对美元汇率再创新低,美元指数因此强势突破。

  受美元走高及全球经济景气下行影响,元旦假期期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原油价格更是一度跌破55美元/桶。

  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面对的既有内忧又有外患:国内需求疲软、外部需求预期走弱、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美元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跌势等。在缺乏有效拉动、缺少有力支撑的情形下,大宗商品价格弱势短期恐难改观。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