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布局城商行加速 地方债问题迎突围机遇

2015年01月13日 09:09    来源: 中国企业报    

  自2011年安邦保险成功入股成都农村商业银行以来,险企与城商行的关系日益紧密,2014年更是动作频频:先是阳光保险增持徽商银行并随后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是平安人寿受让平安信托所持台州银行股份欲成第一大股东,而生命人寿收购西部一家小型城商行也正在路上。

  有专家认为,每一个保险公司都有成为金融集团的愿景,银行牌照则是关键的配置,因此相对而言资金体量和控股难度较小的城商行便进入了险企的视野,这就是近年来保险企业密集布局城商行的原因。

  险企加速投资和控股农商行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23日,平安人寿与平安信托签订有关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据该份协议约定,平安人寿购买平安信托所持有的台州银行9.86%的股份。而此次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将从台州银行第九大股东跃居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14.86%。

  无独有偶。阳光保险也已在2014年3月增持了徽商银行4000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7.19%。同年11月19日,阳光保险又与徽商银行在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另有相关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近期生命人寿收购西部一家小城商行的事宜也已经接近尾声。

  徽商银行董事长李宏鸣表示:“金融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阳光保险和徽商银行都需要在产品、机构及战略方面做出调整,双方都会积极寻找业务合作点,优势互补、共促发展;希望将双方关系推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客户资源共享、产品设计、资产价值提升等方面。”

  事实上,保险企业布局城商行已早有动作,但由于各种原因,始终进展缓慢。2008年,中国人寿谋求参股徽商银行、宁夏银行,人保也有意参股广州农商行,但均未能有任何实质性进展。而安邦保险在2011年9月底斥资50亿元人民币获成都农商行35%的股权并对其控股则成为鲜见的成功案例。

  看中银行牌照建立金融集团

  对于险企对城商行布局的加速,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指出,去年以来,险企加速寻求投资和并购城商行的机会,是因为想尽早获得银行牌照从而实现建立金融集团的愿景,因此险企对城商行的投资和控股未来或成趋势。

  据了解,多家大型险企已经持有保险、证券、基金、期货、信托等多张金融公司牌照,唯独缺少银行牌照。

  知名保险专栏作家“燕梳新青年”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险企投资和收购城商行是一种战略性投资。银行牌照的稀缺性足以对追求建立金融集团或发展混业经营的险企构成莫大(博客,微博)的吸引力。”

  那么,险企缘何对城商行情有独钟?

  一家大型险企投资处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中小银行尤为严重,而预期的利率市场化会进一步加大中小银行的生存压力。险企此时出手等于为自己增加了谈判的筹码和讨价还价的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大多数险企更喜欢投资和收购城商行而不是股份制银行,是因为城商行相较于股份制银行资金体量小,险企操作和控股的难度也相对较小。而险企不选择农信社是因为,大多农信社坏账风险较大,收购价值较小,而城商行的资产经过清理,资质相对不错。”

  “燕梳新青年”对记者坦言,“众所周知,城商行净利率较低,收益较好,投资的资本规模也并不算大,而一旦该城商行上市成功,也会是一笔不错的收益。只要资本实力允许,一定会有更多的险企投资城商行。”

  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吴海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现在,险企投资和控股城商行愈发积极。有的险企会采取先参股一家城商行,然后不断增持该城商行股份的方式,有的险企会直接控股一家城商行,但都是在为建立自己的金融集团做准备。”

  城商行正谋求混业发展

  事实上,城商行也在积极向险企伸出橄榄枝。总部位于南方的一家城商行中层领导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率和势在必行的利率市场化加大了城商行经营与发展的压力,促使城商行谋求混业发展,从而主动与险企接触。大型银行已经完成了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而城商行的布局正在启动。”

  据银监会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城商行不良贷款新增132亿元,不良率较去年末上升了0.11个百分点。

  前述城商行中层领导对记者表示:“以降息和存款保险制度为例,城商行主要利润来源的存贷款利差正在缩小,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竞争加剧。因此,城商行正在向理财、保险以及证券等中间业务转型。”

  城商行大股东的态度也是促使其积极谋求与险企合作的重要原因。广东某地一位财政局官员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城商行的实际控股人绝大部分是地方财政局。当前,地方债越滚越大,地方政府财政吃紧,一些地方政府急于出售城商行的股权来套现。因此,一些地方政府授意城商行主动与险企接触。未来,一定还会有险企投资和收购城商行的消息传出。”

  前述城商行中层领导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城商行和险企是合作、联合、收购抑或者是被收购关系,双方必然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而谁的实力强谁就将最终占据主导地位。当然,险企在投资和收购城商行的过程中,也可能会面对其他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