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500家银邮代理“主动退市” 城商行占90%以上

2014年12月11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向杲

  其中多数代理机构为“主动退市”,即保险兼业代理资格期满之后放弃续期

  临近年末,《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对今年以来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截至11月份,共有超过500家银邮代理机构退市,其中多数代理机构为“主动退市”,即保险兼业代理资格期满之后放弃续期,少有银邮代理机构因条件不符而被强制注销代理资格。

  《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梳理上述超500家代理机构发现,这些“主动放弃”兼业代理资格的银邮网点,多数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域及以下银邮网点,并以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邮政局等网点为主。

  合众人寿某银保管理人员表示,目前我国县域居民的收人水平较低,对保险的态度与大中型城市有较大差别,种种原因导致县域居民保险购买力有限。同时,县域银保并不能为保险公司创费,也不能为银邮机构带来代理收入。

  城商行注销最多

  《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超过500家银邮代理代理机构被注销,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占90%以上。

  11月24日,重庆保监局注销了24家兼业代理机构的代理资格,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分支和邮政分支合计22家,保险公司分支2家。

  这并不是今年以来一次性注销银邮兼业代理机构最多的案例。

  5月12日,甘肃保监局一次性注销了141家银邮代理机构的兼业代理资格。其中,除某国有行某网点分支外,剩下的全是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城商银行机构。

  此外,从地区分布来看,这500多家机构中,甘肃有152家,山东101家,山西92家,湖北48家,河南43家,上海40家。此外,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也有零星分布。

  此前有险企人士告诉《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五大国有银行信誉度高,网点人流量大,利于保险销售,但手续费较高。中小城商行信誉度相对较低,人流量也少,优点是险企竞争不太激烈,手续费较低。

  记者查阅上述500多家被注销代理资格的银邮网点发现,多数为城商行,国有银行微乎其乎。国有银行被撤的网点也主要集中在地理位置较偏远的经济欠发达地区。

  撤点集中在县域及以下

  自今年3月份银保新规实施以来,一家银邮网点只能代理3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险企对银行网店的争抢更加激烈,银行也显得更加强势。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会出现银邮机构放弃代理资格的现象呢?

  统计显示,此次“主动放弃”兼业代理资格的银邮网点最多的要数“XX县支行”、“XX村支行”,县域银保网点成为此次注销的重点,而竞争一直较为激烈的一二线城市银保网点撤点的微乎其微。

  其实,此次险企大批量放弃县域及以下银保代理网点,与国内县域保险的欠发展密不可分。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县域保险市场存在购买力低下下,保险人才匮乏,产品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具体来看,县域保险市场,无论是管理人才还是营销人才,都非常匮乏,多数保险公司很难找到既了解当地市场、又懂经营、善于管理的负责人选,也很难组建有竞争力的营销队伍,这成为保险公司不敢发展县域保险的根本原因;其次,保险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不高,缺少专门针对县域居民的销售策略与技巧;部分保险从业人员在从事保险营销活动中只顾赚钱,不注重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严重影响到公司的形象。

  另外,合适县域的保险产品较为匮乏。目前,保险公司销往县级市场的保险产品,基本上都是从城市到农村的简单转移,没有针对县域居民的专门险种,导致在广大县域销售的保险产品缺乏城乡差异、地域差异和经济发展状况差异。产品同质性高,针对性不强,卖点不突出;部分保险条款冗长晦涩,使县域居民望而生畏,严重影响到产品的销售。另外,保费过高,远远超出县域广大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很难激活县域保险需求。

  险企调整县域布局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是商业保险公司的基本经营原则。从投入产出比来看,发展县域保险投入大、回报慢,不符合公司的经营原则。

  事实上,部分险企开始对县域保险布局进行调整。

  在11月26日的中国人寿全球开放日上,中国人寿管理层介绍称,今年 8月28日,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总公司层面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原来是27个部门现在调整为25个,撤销了县域保险部、销售督察部和总务部3个部门。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寿一方面是撤销县域管理部,而另一方面又提出“把城区作为市场的主阵地,同时巩固县域市场传统优势,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

  该高管解释称,撤销县域保险部的部门设置,实际上与重视不重视县域保险业务没有直接的关系。撤销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个部门只有总部有,而没有下设机构,管理起来不顺。同时,该部门日常主要是做一些调查研究,没有发挥太大的实际作用,因此调整了。

  “但是对于县域保险的工作是高度重视,由原来的一个部门变成一个处室,但是现在管理更加通畅,从总公司到地市能做到垂直管理,能促进业务落地,而且要巩固中国人寿在县域市场的传统优势,中国人寿还会加强县域市场。”该负责人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中心城市保险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尤具是财险公司,承保费率持续走低,手续费持续走高,经营成本不断抬升,经营效益不容乐观;而县域保险市场竞争尚不充分,销售成本相对较低,如果能够有效控制经营风险和经营成本,完全可以通过发展县域保险来夯实公司发展的基础,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