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商行积极揽储 超6%产品再次“冒头”

2014年08月27日 07: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银行第三季度最后一个月的到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银行理财市场预期收益水平略有上涨,一些高收益理财产品再次“冒头”。

  记者看到,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在8月末出现小幅上涨。从上周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看,已略呈现出收益率上扬的趋势,高收益产品的数量也有所增加。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有投资需求的人可以留意起来,最好选择2到3个月的中期理财产品,产品到期后正好可接上年末高收益产品的推出。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很高,但发行期也比较长,投资者还要当心收益被“稀释”。

  现象

  预期收益率显现上涨

  据监测数据统计,上周87家银行共发行了800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与前一周基本持平。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202款,市场占比为25.25%;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598款,市场占比为74.75%。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前一周上升7个基点,至5.18%。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47款,市场占比5.88%。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述监测数据,上周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尽管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的为2.70%,但最高的已经超过7%,达到7.50%,最高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上升了120个基点。

  另外,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方来看,非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及其以上的,皆由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发行,尤其以城商行为主。

  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月末银行在售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上个月有小幅上涨。除结构性理财产品外,8月末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之前相比略有起色,多数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在5.3%到5.5%左右,6%以上的“平民理财产品”(起点金额5万到10万)则多为城商行发行且期限较长。

  另外在售理财产品中,国有大行表现也不俗,3个月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左右,6个月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10%左右,一年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30%左右。在某国有银行新发理财产品中,一款118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10%,另一国有大行一款28日起售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0%。

  原因

  三季度考核时点再次来临

  “以前主要是听朋友推荐购买第三方理财产品,但是经过这一年来的观察,我还是更倾向于银行理财,”市民唐女士表示,自己已经是理财产品的老顾客,而银行理财成为了近年来她的主要投资选择,“总是觉得把钱放在银行安心一点,但是高收益理财产品又特别抢手,经常抢不到额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理财领域,由于信托的百万门槛让普通百姓难以触及,银行理财则以其低门槛、高流动性和安全性取胜。“8月中下旬,随着银行进入三季度的考核时点,理财产品和集合信托产品迎来还本付息高峰,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将再现。不过,由于银行理财事业部改革的启动,理财产品的单独核算、规范管理、信息披露等都将提高理财业务的成本,所以这个回调的时间也可能延迟至年末。这段时间,有投资理财需求的市民可以多关注中小股份制城商行的理财信息,可选择3个月左右的中期理财产品,静候年末及新年的收益率反弹。”某银行理财经理建议。

  除此之外,上述理财经理要提醒投资者多留意认购的情况,“目前相当多银行的高收益产品非常抢手,尽管一般会有三五天的认购期,但往往头一两天就会售罄。建议投资者可以多查看各家银行之前的发行纪录,选择好几家常有高收益产品的银行,并提前咨询该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进行预约;如有必要,可以提前把资金放到这家银行。”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这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很容易让人心动,但有些销售时间也比较长。“比如有的产品从本月中旬就开始销售,整个销售期长达两个星期。这样漫长的销售期会让投资者两头犯难:买早了,在产品正式成立前,银行可能只按照活期存款支付利息,甚至可能不计利息;但如果等到销售期快结束时再买,产品可能早就卖完了。”该人士认为,这种隐形的“陷阱”,会将银行标出的高预期收益率悄悄“稀释”。

  该人士表示,虽然本月末理财产品收益略有上涨,但下个月就是季末,到9月底时,银行理财市场收益很可能会比现在更高。“投资者不妨在此时关注一下期限在1个月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或者选择期限在4个月左右的产品,等到下月底或者年底时,再选购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城商行积极揽储 超6%产品再次“冒头”

2014-08-27 07: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