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箭在弦上 上证50ETF将启动

2015年01月12日 10:3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股票期权的启动已是箭在弦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下午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时间为2015年2月9日。

  证监会昨日发布了《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自公布之日起实行。试点办法为股票期权提供上位法依据。试点办法参照条例规定的股票期权场所和交易结算机构、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相关业务资格、股票期权风控措施等五方面内容,指引共34条,包括对机构的相关要求、自营、做市等证券期货机构强化内控。

  邓舸表示,股票期权包括以单只股票的期权和ETF期权,均是国际资本市场重要的期权品种,是其他期权无法替代的产品。目前50多个国际资本市场,除了沪深交易所外均有期权产品。在我国试点股票期权,有助于完善价格发现,有利降低市场波动,培育机构投资者提升行业竞争力。证监会将依照相关法规,督促上交所和中国结算认真做好期权交易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推出,保护投资者各项合法权益。

  2014年12月底,上交所向各大券商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股票期权相关准备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各券商在今年1月9日前对相关人员、技术、业务制度和流程等完成部署。同时,上交所将在本月组织多场重量级股票期权全网测试与演练,要求各券商密切配合,测试结果将作为上交所交易权限依据之一。

  多家期货公司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公司最近在做期权上市的准备工作,目前各方面准备都已经比较充分。

  上海证券研报认为,从海外经验来看,股票期权推出后往往对正股的交易量有一定拉动作用,所以股票期权正式推出后将进一步提升A股的交易活跃程度。由于推出的初期,股票期权的参与者限定于机构投资者,这部分群体又是套利交易的主要参与力量,想要寻找期权套利机会,就必须配置正股,所以可以肯定的判断,A股交易活跃度将出现明显提升。

  申万投资顾问王超表示,股票期权可以做空,对A股很多股票有影响,但对于两类股票是利好:一是券商保险等金融股,因为全是可以创设权证,对保险等机构也有利;二是对低市净率的股票有利,其保底净资产有安全保障。

  在分析人士看来,A股市场即将进入期权时代。深圳一家期货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股票期权之外,期货公司对于商品期权和ETF期权的筹备,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在股票期权试点时间落地之后,个人认为商品期权和ETF期权的推出应该也不远了,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推出概率应该蛮大的,快的话有可能一季度就会启动。”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