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所发布股票期权规则上证50ETF期权2月9日上市

2015年01月12日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继中国证监会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9日发布《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上证50ETF期权定于2月9日上市,意味着作为内地证券市场的全新品种,股指期权已迎来“倒计时”。

  股票期权合约,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卖方可以在将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约定股票或者跟踪股票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表示,证监会已批准上证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上市时间为2月9日。

  上证所随即发布《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对期权交易的各个环节作出全面规定。其中,被选为合约标的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应符合属于上证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成立时间不少于6个月,最近6个月日均持有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等条件。

  同时发布的规则文件还包括着重对风险控制制度作出具体规定的《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分别针对投资者和做市商两类主体的准入及其管理而制定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做市商业务指引》,以及股票期权经纪合同示范文本及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

  上证所相关人士介绍说,股票期权业务规则的制定具备独立性特点,即不再沿用投资者所熟悉的现货市场业务规则,而是重新构建全新的业务规则体系。遵循期货交易制度并借鉴其成熟经验,股票期权实行与现货市场有显著差异的期货交易模式。后续,上证所还将持续出台配套业务规则及业务指南,逐步形成内容完整、层次分明的规则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证所上线计划,9日发布的配套规则当中部分事项上线初期将暂不实施,主要包括组合策略保证金、证券保证金、投资者询价与做市商回应报价、行权交割中期权经营机构利用自有证券代为履约、合约停牌期间继续接受申报并在复牌时实行集合竞价。

  上证所方面表示,将分别在对应业务规则的发布通知中明确相应的暂不实施安排,具体实施时间将根据市场、业务与技术准备情况另行确定并向市场告知。

  股票期权是国际资本市场上基础性的、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业界评价认为,发展股票期权业务,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价格信号功能、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倡导价值投资和建设蓝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具备期货等其他产品无法实现的市场化风险转移功能,股票期权在丰富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产品结构,全面促进参与机构的业务转型,极大提升行业竞争力。新华社

  同步播报

  证监会发布

  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

  中国证监会9日正式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监会同时公布,已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日为2015年2月9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试点办法》共30条,包括“股票期权交易场所和结算机构”、“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与股票期权相关的业务资格”、“投资者保护”、“股票期权风控措施”及“其他规定”五方面内容。《指引》共34条,包括“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有关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自营、做市及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票期权的有关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强化内控管理及计算风控指标等监管要求”三方面内容。

  股票期权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股票期权包含以单只股票(个股)为标的的个股期权,和以跟踪股票指数的ETF为标的的ETF期权。个股期权和ETF期权均是国际资本市场重要的期权品种,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其他金融工具无法替代的作用。目前全球已有50余家交易所上市期权产品,排名前二十的证券市场,除我国沪、深交易所外均有股票期权产品。期权在国际金融市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全球场内期权成交量与期货成交量基本相当,反映了金融市场对期权产品的庞大需求。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