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落地 专家称并非“洪水猛兽”

2015年01月10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受访专家认为,股票期权有助于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培育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经过多年探索,股票期权终于拉响了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第一弹,即将落户上交所场内市场。专家一致认为,股票期权的推出时机已经成熟,股票期权有助于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培育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上证50ETF期权对现货股票市场会起到积极影响。同时,ETF作为期权标的比较稳妥,对市场不会有多大风险。

  她同时表示,现在推出ETF期权时机很好。金融期权对金融市场有重要作用。从宏观上来讲,我国未来要成为金融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发达的衍生品市场。证券市场仅有现货远远不够,期货和期权同等重要,否则就没有话语权和定价权。

  上海交通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朝军表示,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市值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但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股票期权作为一项国际市场成熟的基础性金融衍生工具,在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完善市场功能、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和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期权最大的功能是风险管理、风险分割,把市场套利机制发挥出来。ETF期权是所有期权中最稳健的,所以,优先推出ETF期权试点较为稳妥,且有助于支持市场化创新和改革。

  作为期权产品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机构对于期权期待已久。股票期权的落地,不仅要“搭脉”全球衍生品发展方向,更要符合A股市场特有环境,成为国内投资者风险管理的一大利器。而作为全新的投资标的,机构投资者对于期权的推出盼望已久,在机构投资者看来,股票期权并非“洪水猛兽”,而是一款有效管理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的工具。

  全国社保基金证券投资部李岸指出,机构投资者将是期权产品最重要的参与者。期权除了有对冲风险的作用,还可以作为工具构建很多保本的结构型产品。衍生品不是老百姓眼中的洪水猛兽,它能有效管理风险,更是实实在在给投资者赚钱的工具。

  险资对于股票期权也期待已久。

  “我们持仓的权益投资有几百亿元,还有几千亿元的债券持仓,怎么盘活这些资产的存量,让它更好地发挥效益,期权是个很好的工具。”泰康资管董事总经理任建畅指出,“在对冲工具中,期权对于我们更精准地调整持仓的风险收益非常重要。未来,如果我们在大量持仓的基础上做一些期权的备兑开仓,有可能提高我们的收益。”

  而在众多机构看来,推出股票期权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信证券股权衍生品业务负责人薛继锐认为,时机成熟体现在三个方面,包括期权的保险功能,能够推动标的现货市场的需求;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需要场内期权作为风险管理工具;推出ETF期权有助于基金公司、机构投资者降低建仓和调仓成本。

  对于股票期权未来的发展,专家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张承惠建议,在试点一段时间后,应尽早重新梳理现有偏严格的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厦门大学教授郑振龙提出,应拉开套利与投机不同行为的保证金要求。

  天津大学教授熊熊建议,可适当考虑高频交易。“高频交易肯定是趋势。同时,衍生品种高频交易策略的监管以及监管方面的准备措施、应对的措施,也需要进一步考虑。”

  北京大学教授杨云红提出,不要只强调ETF期权的避险功能,还应当有价格发现功能,流动性不好的话,价格发现的功能就不能得到充分体现。

  “只有机构投资者充分参与后,才能有更好的价格发现功能;提高流动性之后,才会更大影响标的物的交易量,进一步使市场更好地发展。”杨云红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