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准备就绪 启动箭在弦上

2015年01月05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专家表示,基于风险及正股波动性的考虑,股票期权推出初期,标的基础股票将从沪深300的蓝筹股中进行选择

  去年12月底,上交所向各大券商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股票期权相关准备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券商在今年1月9日前,对相关人员,技术、业务制度和流程等完成部署。同时,上交所将在本月组织多场重量级股票期权全网测试与演练,要求各券商密切配合,测试结果将作为上交所交易权限依据之一。

  “我们公司最近在做期权上市的准备工作。”信达期货高级研究员崔语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期权正式启动的时间还没有确切的消息,但目前各方面准备都已经比较充分。

  上海证券的一份研报认为,基于风险及正股波动性的考虑,股票期权推出初期,标的基础股票将从沪深300的蓝筹股中进行选择。

  该研报指出,从海外经验来看,股票期权推出后,往往对正股的交易量有一定拉动作用,这是因为期权拥有双向交易、日内回转交易的特点,能够吸引大量投机资金参与,随之也带来较大的套利机会。所以,股票期权正式推出后,将进一步提升A股的交易活跃程度。由于推出的初期,股票期权的参与者限定于机构投资者,这部分群体又是套利交易的主要参与力量,想要寻找期权套利机会,就必须配置正股,所以可以肯定的判断,A股交易活跃度将出现明显提升。

  崔语言表示,除了股票期权,公司对于商品期权和ETF期权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从以往新品种上市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商品期权和ETF期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概率应该蛮大的,快的话有可能一季度就会启动。”崔语言称。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到上交所将于1月8日,开始组织进行ETF期权策略应用大赛,要求各券商做好大赛的组织工作,积极引导投资者自愿、理性的参与,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防止出现操纵市场和扰乱市场等违规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