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等衍生品 为长期资金入市提供有力“抓手”

2014年12月17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专家表示,除了股票期权、ETF期权等衍生品种,外汇期货也是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品种

  日前,在证监会党委(扩大)会上,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指出,要“建立健全市场相关基础性制度安排,继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资金入市的良好契机,便是A股投资价值的提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得益于政府改革与转型的预期,A股不断走牛,强烈的赚钱效应已经驱动场外资金加速流入A股。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大涨2.31%,收报3021.52点,再次冲破3000点。

  当然,长期资金入市更需要健全的市场环境。就在本月初,证监会就《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股票期权则被业内视为长期资金入市的一大“抓手”。

  海通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推进股票期权是对市场风险管控的长远考量,目的是提高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深度,为市场提供具有风险转移功能的金融工具,功不在短期。而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也称,长期来看,股票期权将为A股交易制度的完善提供更多工具,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提供条件。未来随着覆盖标的的持续增加,A股将逐渐摆脱缺乏做空机制的现状,市场定价机制更加合理。

  “除了股票期权、ETF期权等衍生品种,外汇期货也是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品种。”信达期货高级分析师崔语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金所正在重点调研外汇期货,准备推出的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两种交叉汇率期货,为今后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进行试水。

  据中金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透露,目前中金所正在积极开展外汇期货仿真交易,准备汇率类的产品上市,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今年8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保值增值是长期资金的内在需求,资本市场可以为长期资金提供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提高其收益水平。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运行环境的不断改善,继续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报,基金重仓流通股持仓市值为3141.5亿元,QFII重仓流通股持股市值为1058.8亿元,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持股市值为5080.2亿元,社保基金重仓流通股持股市值为1293.9亿元,上述四种长期资金合计持股市值约为1.06万亿元。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还需要以下基础性制度安排:一是夯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机制,营造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长期良性互动的稳定繁荣的市场局面;二是督促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和财务报告制度,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的能力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