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价大幅波动折射中国奶业发展遭遇转型阵痛

2015年01月11日 07:22    来源: 新华网     郭雅茹 高博 周文其

  新华网石家庄1月10日电(记者 郭雅茹 高博 周文其)“最近几个月收奶的开价越来越低了,2014年9月10日前后一公斤奶大概4.3元,现在已经跌到3.3元了。”河北省徐水县永昌奶牛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文兵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奶牛合作社饲养了近1100头奶牛,合作社运营存在压力。

  除了价格下跌,奶农还面临有奶卖不出的困境。李文兵表示,他的厂子每天有600多头奶牛产奶,一天产奶9吨左右,其中只有6吨能卖出去,剩下的3吨,则按照1公斤2元的价格贱卖给生产饲料的散户。

  事实上,不仅河北,北京、山西、内蒙等地出现乳企限收、拒收,奶农交奶难的情况。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2月开始,生鲜乳价格连续10个月下跌,同比下降6.1%。

  生鲜乳价格“跌跌不休”,中国奶业市场进入寒冬。不少奶农表示,辛苦一整年,但牛奶卖不出去,“内心很煎熬”。有的奶农甚至把卖不出去的鲜奶倒入农田。

  这一现象不禁让人联想起历史课本里提及的外国资本家将大量牛奶倒入河流的情景。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次事件背后另有原因,国际、国内双重因素的影响是造成目前奶业市场寒冬的主要因素。

  2014年以来,进口奶价格大幅下滑使得进口量骤升,替代了国内部分奶源。“国外进口奶源对国内奶牛养殖造成很大冲击。”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指出,国外进口奶源形式上主要是大包装奶粉,价格非常低,企业为了减少成本往往选择使用进口奶源生产乳制品,从而减少了国内生鲜乳的收购量,导致当前有些地方出现乳企限收、拒收现象。

  同时,继2013年奶荒之后,国内养牛跟风势头强劲,奶源供不应求的情况逐步扭转为供大于求,国内大型乳制品企业为了控制奶制品质量,开始自建养殖农场,切断了很大一部分奶农的销路。

  “2013年奶价很高,奶农和企业积极性很高,导致当年奶牛扩群、乳企建厂,奶牛存栏有所恢复,生鲜乳的供应量有所增长,牛奶供过于求。”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告诉记者。

  河北省行唐县奶业协会理事长卢文学也表示,按照以往的规律,这个季节奶价是要上涨的,但今年不是。目前这种情况影响的主要是小户,杀牛倒奶的情况在这些小户中确实存在。

  河北是中国奶业大省,之前因三鹿三聚氰胺事件,河北奶业遭受重创,近年来正处于“二次崛起”的路上。然而,目前情势将对河北奶业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有奶农表示,三聚氰胺事件时期倒奶是因质量问题,这次牛奶质量没问题,却还卖不出去,让人有点接受不了。

  相关专家表示,奶价波动是当前中国奶业处于转型期遭遇的“阵痛”,部分养殖散户因奶价大幅变动而退出,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是,奶价一旦大起大落,政府就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奶农利益。

  袁运生表示,“少抢多拒”是多年来的行业矛盾。要解决奶价的大起大落,需要成立省级奶业综合协调部门,通过完善、科学的链接机制以及生鲜乳协调等系列措施来解决。

  针对国内多个地区出现“卖奶难”问题,农业部日前已下发《关于协调处理卖奶难稳定奶业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地方农牧部门全力协调,处理“卖奶难”。

  但业内人士分析,今后一段时期内,进口乳制品冲击仍然难以遏制,国产乳制品消费难以提振,饲料、人工等养殖成本难以回调,生鲜乳收购价格不容乐观,奶牛养殖面临阶段性低谷。

  专家还表示,奶牛饲养风险大,奶牛保险对养牛人来说非常重要。奶业发达的国家针对奶农养牛风险有完善的保险制度,而国内在这方面几乎空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