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格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2015年01月11日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林火灿

  日前,在2014年12月份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通过的改革方案,再放开一批价格,下放一批定价权限,尽快修订政府定价目录。

  2014年以来,我国已经先后放开、调整了数十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涉及水、油、气、电等多个领域。这些改革举措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供了可靠保障,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改革从何处发力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在深圳启动输配电价格改革试点。试点方案将现行电网企业依靠购、售电获取差价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按有效资产实行总收入监管,公布独立的输配电价;同时,深圳市原有的相关电价制度停止执行。

  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厂网分开、主辅分开、输配分开。近年来,尽管电力行业在前两个方面已经取得突破,但输配分开进展缓慢,导致电力体制改革成效甚微。

  不少专家指出,深圳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方式出现重大转变,也是电价改革开始提速的重要信号,将为推进更大范围的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也为下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我国价格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我国在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的价格市场化程度已经显著提升。不过,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资源等产品和要素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形成,价格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等领域,而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今年1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我国将充分考虑竞争条件和对市场、社会的影响,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要彻底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并不容易。例如,受体制因素的制约,有些商品服务价格由于生产经营环节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垄断,需要相关体制机制改革的配套跟进;有的产品服务价格仍然存在“双轨制”,导致政府管制商品价格扭曲现象严重;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后,体制机制方面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暴露,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大;等等。

  有关专家指出,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基础性作用,使价格机制在资源配置中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是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应有之义。在今后价格改革中,应该按照中央的部署,把价格改革的目标任务,设计成以“市场决定价格”为取向的价格改革“路线图”,逐步推动价格改革由政府定价、以调为主的旧机制,向市场定价、以放为主的新机制转变,特别是在具备有效竞争的条件下,把价格决定权完全交给市场。

  放开以后会怎样

  家住深圳市福田区长城大厦的袁先生一家有三口人。袁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白天上学,夫妻俩都上班,家里一个月大概要用7立方米水,夏天的时候需要10立方米左右。

  在袁先生看来,实行阶梯水价以后,家里的生活用水支出并没有增加,反而节省了不少。原来,袁先生在家里准备了好几个水桶,时刻不忘把水“分质利用”。一桶水多种用途,例如,洗菜的水用来拖地、冲马桶。去年11月份,袁先生家的用水量是8立方米左右,按照深圳现行的阶梯水价,袁先生家没有超过第一阶梯每月每户用水量,水费不到19块钱。

  深圳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姚文彧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深圳市就开始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20多年来,深圳市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政策进行了多次调整,用水分档越来越合理,阶梯价格的成效也进一步显现。

  “随着阶梯水价制度的落实,水资源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了。老百姓的节水意识增强,水费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姚文彧说,更重要的是,自来水用得少了,污水排放也大为减少。

  长期以来,我国许多资源性产品的商品属性被忽视,导致资源价格扭曲,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浪费,也助长了粗放发展的惯性。通过深化价格改革,使资源性产品价格保持在相对合理水平,既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

  姚文彧告诉记者,深圳市阶梯水价的第一档覆盖了90%左右的用户,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用户负担不会增加。在居民生活用电、用气的阶梯价格制度设计中,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同样不会受到影响。

  在过去司机朋友十分关心的成品油价格调整中,随着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实施,成品油价格紧跟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该涨就涨、该跌就跌”。近期,成品油价格非但没有上涨,还经历多轮连跌,比去年初跌了1000多元/吨。

  去年5月,我国取消283种低价西药和250种低价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生产企业可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低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取消后,仅有个别药品价格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而小幅上调,而患者的用药负担并没有增加。更重要的是,价格放开以后,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制定市场价格,保证产品合理的利润空间,从而提高低价药生产、销售积极性,以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同时,合理的利润空间也保证了药品生产企业投入资金用于更新改造生产设备、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产品质量等,将更有利于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由于我国部分领域价格改革进展缓慢,导致民间资本进入意愿偏低。例如,由于铁路运输价格改革进展缓慢,导致社会资本对铁路的投资积极性偏低,而我国铁路建设又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的建设任务重,投资需求规模大,迫切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铁路货运价格放开后有利于吸引更多社会投资加快铁路发展,更好地引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培育新的运输增长点。

  政府扮演啥角色

  价格放开以后,意味着不再实行政府定价,而是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不过,这一价格改革的方向,并不意味着政府在价格改革中做“甩手掌柜”。相反地,在价格改革中,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在价格改革过程中,随着过去扭曲的价格形成机制的调整,商品和服务价格将更加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导致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小幅上涨,特别是能源和环保领域的价格改革,甚至可能带来企业生产成本的提升。

  因此,对于政府而言,一方面,要继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保障基本需求的基础性价格制度,使价格改革既合理反映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又要兼顾群众日常生活基本需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广大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早在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指导各地在2011年底前全面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将9000多万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并要求各地在物价水平连续明显上涨后,短期通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长期通过提高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化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联动机制,重点是规范联动机制启动条件,合理设定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发放,切实发挥联动机制化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影响的作用。

  要充分考虑竞争条件和对市场、社会的影响,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要抓紧制定价格改革方案,做到统筹配套,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同时要完善监管措施,维护良好价格秩序。

  ——摘自2014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落实国务院通过的改革方案,再放开一批价格,下放一批定价权限,尽快修订政府定价目录。——摘自2014年12月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