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开查私家车挂靠软件变专车 专车公司呼吁支持创新

2015年01月08日 15:46    来源: 北京晚报    

 

  北京认定私家车通过手机软件拉活儿的所谓网络专车属于黑车,并称将开始严查。昨天,有乘客发现,有专车司机开始“迷路”了,在附近绕路后让乘客取消订单。而三家拥有专车服务的手机软件公司均称,应该支持打车软件在解决城市打车难方面的探索。

  专车公司呼吁支持创新

  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COO朱月怡在其微信朋友圈表示,创新之路原本不易,如果我们追求梦想,就必须应对种种。

  昨天,快的打车回应称,旗下“一号专车”的车辆来自于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司机来自于劳务公司,公司并不拥有自己的车辆与司机。公司坚持认为,这种汽车租赁公司与劳务公司司机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目前许多商务人士出行需求,有利于缓解北京打车难的问题。

  滴滴公司副总裁朱平豆告诉记者,公司详细调查后发现,这次震动行业与影响很多市民出行的事件,其实是一次“新闻乌龙”事件,“有1家媒体在报道时称交通执法总队发言人现场说网络专车就是黑车,但是我们联系了多位现场记者以及执法总队工作人员,对方的真实意思是说那些通过手机软件非法运营的私家车属于黑车,这家媒体在偷换概念。”朱平豆认为,应该支持手机打车软件的创新,因为这项创新对拥堵的城市交通与市民出行带来了积极影响。

  以往“好活儿”不敢抢了

  内蒙古宾馆对面,寒风中站了20分钟,两辆网络专车竟然都借口不认识路而擦肩而过。善先生有些纳闷:怎么今天的专车司机突然都不认路了呢?

  昨天下午3时,善先生在美术馆后街的内蒙古宾馆门口打车。他习惯地打开手机软件,输入地址后发送专车打车需求,15秒钟后,手机屏幕显示有位司机抢单成功。善先生在自己手机地图上看到,驾驶一辆大众帕萨特的郭师傅距离自己只有500米。接到郭师傅的电话,确认位置后,善先生在手机地图上看到,郭师傅正在开往自己的方向,但他随后发现,这辆车在自己旁边的一条道突然拐弯了,然后顺着平安大街向东开走了,越走越远。善先生赶忙联系司机,对方说自己对路不熟悉,“您把订单取消吧。”善先生再次打车,一位驾驶别克GL8的薛师傅抢单成功,但情况和前一次如出一辙,无奈善先生只能再次取消订单。最后,善先生换了辆出租车赶往目的地,“有关部门一出手,专车司机就迷路。”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有多人称,由于担心被查处,专车司机不再抢去机场和火车站的订单,而以往这都是“好活儿”,都是秒抢。

  应该支持专车这种创新事物

  最近几天,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刊发文章称,应该支持专车这种创新事物。1月6日的人民日报刊发署名为“鲁平”的文章称,由于事实上的垄断,出租车行业发展极为畸形:出租车数量长期不增加,形成、加剧打车难;公司长期靠高额的“份子钱”坐收渔利、一本万利,而出租车司机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即便一些车辆放给个人,也因为号码奇缺,被炒至天价。作者认为,“目前,应该是逐步打破出租车号段控制,取消出租车公司暴利模式的时候了。”

  新华网发表《记者沈阳寒冬打“车”体验记》称,5日沈阳降雪,记者在沈阳火车站旁边看到出租司机拼客,原本打车需要花费23元的路程,司机扬言“五十元一位”,而且拒绝打表。记者要去奥体中心,一个小时内被6辆出租车拒载或被劝下车。记者使用滴滴打车软件,2分钟时间一辆凯美瑞开过来,司机打开车门,还送上一瓶矿泉水。记者抵达目的地后支付39.8元,比乘坐出租车多付22.8元。记者称,尽管车费不菲,但还是有不少乘客选择专车出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