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整肃“黑车变专车”专车市场前景仍被看好

2015年01月08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专车究竟能不能与黑车划等号?

  继南京、上海和沈阳之后,北京从2015年1月开始大力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社会车辆,最近查处了一批黑车性质的专车。一时间,“专车属非法运营”的舆论此起彼伏。

  “我们并不是说所有专车属于非法运营,而是查处专车里面的黑车。”北京市交通委人士昨日(1月7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

  不止一位业内人士昨日也对记者分析称,多地针对专车领域的黑车查处,传递的最大信息量是官方重申 “私家车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通过互联网软件运营是非法的”,这对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和易到用车等互联网平台现有的部分商业模式确实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并不代表专车服务就是违法,更不能说所有专车都是黑车。

  据专车市场人士对记者估计,保守计算,每年专车市场规模都能过百亿。不过,使用正规租赁企业的汽车从事专车服务,专车所增加的纳税、人力和车辆折旧等成本,专车实际价位会比普通出租车高出30%~40%。而这种消费层次一旦拉开,专车与普通出租车现有矛盾将得到很大缓解,二者将成为两个细分市场共同服务于个人公共交通,缓解出租车运力不足又增车难的问题。

  北京严打黑车运营

  从2015年1月起,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集中主要执法力量加大对各类“黑出租车”的打击,并有针对性地重点检查 “易道用车”、“滴滴专车”等利用叫车软件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克隆出租车”。

  在记者昨日采访的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查处实则是官方态度的一次重申,因为早在2014年8月,不仅上海开始实施 《上海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加强对搭车软件违法行为的监管,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在8月12日也曾下发一份 《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明确私家车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不得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并且,汽车租赁企业不得为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

  上述《通知》在当时也引发不同争议,其中反应最激烈的就是多家致力打造私家车共享平台的P2P租车公司,他们纷纷强调“汽车共享”是一种与汽车租赁并行存在的出行方式,而不是汽车租赁的一种。

  这次各地严打主要波及的是滴滴、快的和易到等最新推出专车服务的私家车运营。据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队长、新闻发言人梁建伟在这次最新查处中对媒体介绍,近来,一些私家小轿车或社会车辆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从事非法运营行为非常突出。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70号)》第4条,这种行为属于未取得运营资格擅自从事非法运营,也严重影响了出租汽车的正常运营秩序。

  专车需求客观存在

  一位资深专车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专车需求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保守计算每年市场规模都能过百亿。并且,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报》1月6日的最新评论表示,“市场的事,应该由市场说了算。随着矛盾的深化,应该是逐步打破出租车号段控制,取消出租车公司暴利模式的时候了。”这被认为传递了一种积极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快的打车等也曾对外回应,专车是通过与国内数百家大中型正规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合作来提供服务,但从各地交通委查处结果来看,无论快的、滴滴仍都不乏混有私家车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神州租车(00699,HK)也将推出互联网专车服务,目前已处于内测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毕竟专车除了满足差异化出行市场需求外,更能整合、优化、盘活传统汽车租赁市场,间接减轻交通压力。此外,专车更可以作为公车改革、企业用车的有效解决方案。如此来说,在专车市场可期的情况下,相关企业通过行业整肃以及未来的政策完善,仍将会分得一杯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