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福林:主动适应银行业新常态

2015年01月08日 10:1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戴蔚珑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2014年监管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当前的形势进行了分析,详解了2015年银行业发展方向。

  “突出改革主题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严守风险底线强化工作,制定项目清单落实工作。”尚福林如此概括了当前金融业行业工作的总体状态。

  谈到2014年的监管工作,尚福林总结说:“这一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重点领域风险得到缓释,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被较好地守住,银行业监管有效性通过简政放权得到持续增强,银行业经营发展保持稳健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1%,保持在较低水平。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19.78%和1.35%;成本收入比下降到28.87%,同比降低1.3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29.7%的较高水平;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93%,同比增加0.75个百分点。

  对于当前银行业的发展态势,尚福林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银行业资产和利润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也将调整为中高速增长。他提出了银行业新常态的五大特征,指出新常态下银行业面临贷款增速回稳、存贷利差收窄、社会融资方式转变、不良贷款反弹、“宽进严管”五大发展趋势,银行业应当加快调整发展战略,转变盈利模式,提升创新驱动能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守法合规经营。

  为适应这种变化,尚福林提出了向管理、定价、风控、服务要效益的四条建议。

  尚福林认为,银行业应把握国际经济合作深化和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实体经济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在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方面加倍努力。

  在这其中,“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实施,亚太地区基础建设投资和互联互通等战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是银行业未来支持的重点。

  对于风险,尚福林明确提醒,对客户的信用风险、抵押品价值波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社会金融风险要高度重视,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避免一刀式的抽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要做好监测和压力测试,确保流动性管理全面涵盖各类表内外业务。要迁移风险防控关口,严防社会金融风险输入。”

  对于业界最为关心的银行业改革开放的路径,尚福林表示,2015年将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间资本多渠道进入各类银行机构。未来要扩大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扩大村镇银行民资参股比范围,扩大民间资本参与机构重组范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