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福林:当前经济增速放缓 将使信用风险加重

2014年07月26日 07:50    来源: 证券日报    

  上半年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将使信用风险加重,部分过剩行业盘整将使风险暴露增多,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审慎的代理业务活跃,并有向银行业传染风险的趋势。”7月2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指出。

  尚福林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全国银行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抓促发展,一手抓防风险,保持了银行业的稳健运行态势。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新进展。民营银行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3家试点银行近日获得筹建批准,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制度也已正式出台。银监会印发完善了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的两个通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继启动了同业和理财业务管理体制改革。批准国家开发银行筹建住宅金融事业部,探索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新模式,改革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银行业监管体制。

  二是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明显。根据国务院要求,银监会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落实“金十条”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了定向降准、扩大小微企业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改进宏观审慎管理、调整存贷比等重大政策。盘活信贷存量方面,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了886亿元存量信贷资产,通过并购贷款等方式盘活了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通过重组清收等增加可贷空间。用好信贷增量方面,上半年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主要投向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企稳回升。截至6月末,主要商业银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超过2万亿元,文化产业贷款超过5000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突破1万亿元。

  三是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持续得到加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有效遏制了平台贷款风险上升势头。对房地产贷款严格名单制管理、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不良贷款率与年初基本持平。规范理财投资运作管理,6月末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债权的占比较年初下降了4.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较年初提高3.5个百分点,流动性覆盖率124.8%,日均存贷比67.4%。

  四是监管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完善了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制定了新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明确了数据质量监管要求,调整了存贷比计算口径,核准了六家银行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出台了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制定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规则,推进了商业银行分类监管制度研究。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