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股权变更起波澜

2015年01月05日 07:56    来源: 深圳商报     张遥

  【据新华社杭州1月4日电】(记者 张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4日确认,已于近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针对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拒不履行《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与认购协议》的问题,请求裁决内蒙君正履行协议向天弘基金缴纳应缴出资额6943万元等相关义务。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在2013年联合推出了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用户将钱转入余额宝,实际上是认购了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天弘基金股东之一的内蒙君正此前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内蒙君正及天弘基金其他股东已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蚂蚁金服的前身)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框架协议。

  根据当时披露的公告,蚂蚁金服将以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亿元的注册资本,内蒙君正出资6943万元认购天弘基金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增资扩股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持有51%的天弘基金股权,内蒙君正的持股比例则变为15.6%。

  据蚂蚁金服理财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介绍,在包括内蒙君正的各方正式签署增资认购协议后,天弘基金向证监会递交了股东变更的申请,并于2014年5月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但内蒙君正至今未缴纳出资额。

  袁雷鸣称,此次提起仲裁是天弘基金股东层面解决争议的行为,对于余额宝的业务合作没有影响,对于余额宝用户也没有影响。

  记者按照内蒙君正公布的联系方式试图联系其董秘,截至4日15时,未能接通电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