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窦玉明任中欧基金董事长 基金股权激励开先河

2013年08月08日 07: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胡芳

  备受关注的基金业内首单股权激励一事“尘埃落地”。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收到中欧基金发来的消息称,窦玉明将担任中欧基金董事长,不日即将上任,伴随着其上任,中欧基金股权激励一事不日也将展开。这让此前扑朔迷离的股权激励一事真相大白。

  据了解,中欧基金将在今年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据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总经理透露,中欧基金在2012年开启了“持基计划”,今年计划更进一步,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刘建平介绍,中欧的“员工持股”计划,是欢迎公司的核心员工,以市场公允的价格来购买公司股份。有别于股权激励行为,股权激励是奖金的一种发放方式,通常采取由股东无偿赠与员工或者是低于市场价格卖给员工,是对员工的奖励,需要股东付出成本。而此次中欧基金推动的员工持股计划,需要员工以股权的实际市场转让价格也可以称为市场公允价格购买。

  “这种持股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对于中欧基金这样的小公司来说,但我们有信心通过这种机制转变,把股东和员工之间的博弈关系变为协作关系,使员工能够把所有的精力聚焦到工作中,用一流的投资业绩争取投资者的认同,使公司变强变大,从而使员工持股的价值也不断增加。”刘建平介绍。

  作为富国基金的前任总经理,窦玉明所获得的中欧股权仍是一个谜。从5%-20%的说法层出不穷。尽管如此,作为首开先河的股权激励第一人,窦玉明或许将带来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