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供应紧缩刺激 沪胶迎来上涨时机

2014年12月31日 09: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2月30日,沪胶打破箱体震荡区间,迎来了年终前的最后一波大行情。主力合约1505在临近收盘前一举发力,迎来涨停。

  沪胶的此轮涨停其实蓄势已久。尽管目前下游需求仍未有显著改善:轮胎厂开工率保持在低位水平,根据卓创资讯的统计,目前山东地区轮胎厂的开工率只有60.06%(全钢胎)。现货市场成交欠佳。但由于供给端出现了多重价格利多因素,沪胶年底前发动此轮上涨,既是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天胶12月两轮收储

  国储局12月进行了两轮收储,其中12月9日完成了8.75万吨的量,12月22日国储局再次竞拍,完成4.1万吨的量。2014年收储大幕落下,一共竞拍12.85万吨,其中海胶5.3万吨,中化4.75万吨,云垦2.8万吨。交储在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收储显然不是胶价上涨的直接因素,也不是决定性因素。因为收储之后胶价不仅没有很快上涨,反倒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但收储改变了未来供应的预期。在2015年6月30日之前,将会有12.85万吨的橡胶退出现货或者期货市场的流通。从供求原理角度来说,这部分缩减的供应对于价格的利多影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停割导致市场供应紧张

  在绝大多数年份,12月都是一个上涨的季节,这是因为国内产区逐步进入停割期。云南在12月进入停割,海南在1月进入停割期。主要产区进入停割期后,新胶的上市减少使得市场上的供应会面临一定的紧张局面,推动价格上涨。

  从2004年到2013年,10年当中12月份价格下跌的只有2004年、2011年和2013年。多数年份的月度涨幅在5%以上。其中2010年甚至还出现了20%以上的涨幅。2014年年末,胶价已处于历史性的底部(目前的价格在过去的10年中,仅仅在2005年和2008~2009年之交的时候出现过)。如果有其他因素配合,胶价在12月份发动一轮上涨本属情理之中。

  东南亚洪水影响产量

  从2014年12月17日开始,泰国南部有7个省开始了连续的强降雨,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水覆盖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153万多公顷,相当于泰国总橡胶种植面积的43%。泰国是全球产胶量最大的国家,产胶主要集中在南部,占了全国产量的65%。

  由于强降雨,马来西亚遭遇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马来西亚当局甚至从北部五个州撤离了超过10万人。马来西亚也是全球主要的产胶国之一。

  国际橡胶联盟主席表示,泰国南部和马来西亚北部的洪灾如果持续的话,两个国家的产量可能将至少损失10万吨。目前正值东南亚地区橡胶供应高峰期。由于受到洪水影响,产出增长并不显著。

  潜在风险因素仍存

  在沪胶昂扬上涨的同时,我们对未来的价格变化仍然需要保持一部分警惕之心。

  沪胶的供求格局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上期所的库存和仓单持续不断增加。在1411合约完成交割之后,上期所的库存重新步入了上涨通道,从136531吨上升到154086吨,仅仅三个星期就增加了17555吨。而仓单数也从旧仓单离场后的78650吨上升到109030吨,增量达到30380吨。库存和仓单的增加表明现货市场需求疲软,导致橡胶源源不断地流向期货市场。

  下游的停工也将制约需求的增长,从而可能会成为未来价格理性回落的导火索。由于需求不旺,有部分轮胎厂已经进入停工检修的状态。开工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可能仍然将保持一个较低的水平。

  我们认为,目前的胶价上涨是多重因素刺激的结果,而刺激主要是集中在供应面。无论是收储,洪水还是停割期,都是从供给端的角度对价格施加影响,这种刺激造成的价格上涨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可能在春节前会终止。1505合约未来上升空间可能会到14800元/吨附近。多头投资者可考虑在价格回落至13000元/吨附近的时候建仓。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