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胶暂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收储消息影响有限

2014年10月22日 11:12    来源: 期货日报    

  10月以来,沪胶价格呈现小幅攀升走势,但持仓量一直保持在20万张以下的低迷状态。由于目前期货价格接近甚至低于橡胶生产成本,市场上一些做多心态逐渐累积。但笔者认为沪胶反弹上方仍面临较大压力,暂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美元上涨对胶价起到了压制作用

  橡胶的进出口贸易都是以美元计价,橡胶价格的下跌与美元上涨存在逻辑关系:美元的上涨对橡胶价格起到了压制作用。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元指数与沪胶1501合约的价格反向相关度达到0.95。但近半个月来,美元指数从最高的86.75点跌至85点左右,这给了沪胶价格修正的机会。

  从美联储的态度来看,鹰派仍然占据上风,对于彻底如期退出QE这一问题较为坚决,这将坚定投资者持有美元的信心,美元指数后市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由此可以推断,沪胶价格在经历小幅的盘整上行后,很可能会出现再度回落。

  供应大于需求仍然是主流

  从供需层面来看,目前需求疲弱的状态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虽然国内保税区橡胶库存大幅降低至常规水平,但对价格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同时上期所橡胶库存再次攀升至16.7万吨,按此趋势至年末可能回升至18万吨,这对沪胶来说形成了较大压力。

  另外,橡胶市场的需求仍不容乐观,这其中既有对经济前景担忧引发的投资收缩,也有实际开工下降导致的橡胶用量回落。据QinRex统计,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开工率在10月出现逐步下降态势。截至10月17日当周,山东地区全钢轮胎生产线的开工率仅为69.9%。

  与此同时,受美国对中国轮胎“双反”调查的影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停止了对美国的轮胎出口。笔者预计,11月轮胎企业开工率可能会进一步走低,这将不利于胶价企稳上涨。

  收储消息对胶价影响有限

  泰国副总理帕蒂亚通称,全国橡胶政策委员会已经批准了一项从10月22日起的橡胶收购计划。政府拟斥资300亿泰铢(约9.3亿美元)重建橡胶库存,希望以此在一到两个月内将橡胶价格提升到至少每公斤60泰铢。目前此消息尚未对橡胶市场产生提振,由于其旧库存尚未完全消化,再大规模建立新库存的可信度不高。虽然其他橡胶生产国均表示力挺胶价,但在实际行动方面也缺乏执行力和一致性。

  同时,我国国内对橡胶的收储传闻也一直不断,不过从之前的收储效果来看,收储对胶价的提振作用有限。以2013年12月收储为例,沪胶价格仅仅反弹了1000多点。以目前的供需状况看,如果收储量在10万吨以下,均难以对市场价格构成根本性利多。

  综上所述,虽然沪胶出现了一些反弹因素,但总体仍不容乐观,底部的振荡盘整或为“新常态”,静待基本面慢慢改善。

  (作者单位:格林大华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