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或打破沪胶盘整格局

2014年11月24日 10:48    来源: 期货日报    

  近两周来,沪胶主力1501合约期价运行态势由前期单边下跌后的超跌反弹格局转为上下压力线不断收敛的三角形区间振荡模式。多空分歧显著,因此沪胶短期难以选择方向性突破,无法形成趋势性行情。不过,随着上周五晚间央行意外公布非对称降息以后,预计本周沪胶迎来突破上涨行情的概率较大。

  产胶国纷纷保价,成本效应凸显

  由于当下东南亚产胶国正处于割胶旺季阶段,供应压力较大,为了缓解这一现状,产胶国纷纷抱团取暖,采取设定出口售价底线及出台收储措施等干预行为。据称,在泰国公布新一轮收储计划后,上周四在吉隆坡,三国橡胶理事会(ITRC)一致达成协议,打算在18个月内建立地区性橡胶市场,作为稳定胶价的补救措施之一。而地区性橡胶市场将合并主要天胶生产国——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市场,提供更优的市场定价,并向生产商、消费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手段。换言之,此举将争夺新加坡和东京橡胶市场的定价权,转为形成能被产胶国掌控,进而为其“服务”的定价体系。而与会的其他东盟国家——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对与上述三国合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致,也希望加入其中,实现共赢。除了产胶国力保胶价之外,成本支撑效应也不断被多头积极渲染,起到挺价作用。据悉,泰国、印尼等地的胶农因割胶亏损纷纷弃割,而目前国内主产区临近休产期也呈现开割率不断下降现象。

  经济弱势持续,终端需求乏力

  在产胶国合力“护驾”提振下,胶价止跌,不过反弹上扬却遇掣肘,毕竟下游轮胎行业低开工率以及终端重卡需求的低迷难以在弱势经济大背景下获得超预期改善。上周公布的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落至50.0,创6个月以来新低。国内产能利用率低下说明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不减,通货紧缩压力增强。终端需求持续转弱令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大幅攀升,截至10月,该指数环比上升9.2个百分点至55.0%。其中市场总需求指数为49.2% ,环比下降11.5个百分点;销量指数为44.5% ,环比下降16.0个百分点;库存指数为56.6%,环比上升8.3个百分点。此外,体现沪胶需求晴雨表的重卡市场也连连受挫,10月产销更是出现同比和环比双降的格局,分别为环比下降7.28%和5.77%,同比下降16.19%和15.33%。

  央行降息打破多空对立僵局

  央行在上周五晚间给了市场一个大惊喜,此前被多次传言又多次落空的全面降息终于“水落石出”,而令人意外的是央行采取的“非对称”降息更是为2012年以来首次。据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贷款基准利率的回落一方面可以大幅减轻沪胶下游终端需求用户的融资成本,提高消费采购意愿,并促进产业链客户在期货市场上对沪胶虚拟库存的建立;另一方面,与存款基准利率差缩小还可以降低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促使闲置资金积极流向金融市场寻求增值保值,这无疑又给投机盘炒作沪胶商品提供了新生力量。

  在多空力量分歧显著的情况下,随着新生利多因素的加入,原本双方力量达成平衡格局的沪胶市场将决出胜负,形成有利于多头进攻的环境。贷款利率的下降将激发市场需求潜力,沪胶下游疲弱的局面有望改善,供应过剩的失衡现状也将得到缓解,胶价重心会形成缓慢上移的预期。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