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天鹅”再现A股 舜天船舶全年或巨亏

2014年12月31日 07:27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临近年关,股市“黑天鹅”频频出现,近日舜天船舶接连抛出与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的债权债务纠纷诉讼、解除国外船东合同和《债权转让协议》等会影响2014年业绩的负面消息。受此影响,公司股票于昨天复牌后一字跌停。

  合作方资不抵债

  舜天船舶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将面临巨额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可能导致2014年度业绩出现巨额亏损,甚至出现股票交易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据披露,截至2014年11月30日,舜天船舶对合作伙伴——明德重工及相关方的债权为28.05亿元。由于明德重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12月26日,根据舜天船舶的申请,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裁定,明德重工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公司表示,如对明德重工破产重整成功,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5.32亿元。反之,明德重工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29.45亿元。

  国外船东违约弃单

  此前,舜天船舶曾于23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盈利区间为-3706.45万元至2470.97万元,较此前预期大幅下降。

  公司表示,业绩下调主要由于国外船东未按约接船并支付款项造成。公告显示,舜天船舶与中基宁波作为共同卖方于2014年4月9日与国外船东就4艘64000吨散货船业务签订了《船舶出售合同》。目前已有2艘船完工,另2艘船尚在建造过程中,即将完工。

  但截至公告日,船东超过合同约定的期限仍未按约接船并支付款项,根据合同约定,公司于2014年11月19日就上述船舶向对方正式发出了消约通知,原合同失效。

  规避高价绩差个股

  A股年底业绩“黑天鹅”不断出现,如何规避“黑天鹅”风险成为投资者新的课题。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认为,目前市场面临极其严重的结构性风险,创业板、中小板暴跌,金融股相对强势,面对这种局面,建议投资者坚决规避大幅炒高的绩差个股,个股涨至高位后主力往往会利用各种消息出货,如果投资者追高买入往往会成为主力资金的接盘者。

  袁超建议,保守的投资者继续观望,远离市场;激进的投资者可选择处于相对低位的绩优白马股或行业龙头介入,这样或可以较为有效地规避“黑天鹅”的发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