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之上坚定信心 跨年行情有望上演

2014年12月29日 10:48    来源: 南方日报    

  风起于青萍之末。2014年11月17日,当筹备多年的沪港通宣布启动,迈开了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国际化大步时,你是否意识到资本市场的大环境已悄然生变?11月21日晚,当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后突然宣布降息并加大利率浮动区间,你有没有考虑到个人财富资产的配置格局要发生重大的变化?12月11日,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全文公布,你是否感觉到字字珠玑深蕴未来众多新型投资主题?

  2015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新常态,资本市场的波动在所难免,投资机会和风险共存。你的财富是增是减,视乎你能否把握投资趋势,能否顺势而为。

  互联网时代投资信息海量涌现,《投资周刊》年终特刊试图为个人投资者从信息海洋中找寻真珠,梳理出主要投资主线,助你抓住投资大势。

  即将过去的2014年,A股阔别近7年的漫漫“熊途”强势走牛,备受全球瞩目。从今年7月份开始,A股以强劲势头走出了一波反弹,11月之后指数甚至如“疯牛”般突进,迅速站上了3100点。

  展望2015年,调结构、稳增长举措不断推出,将为未来牛市打下坚实基础,而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将实施,也会为牛市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自贸区建设等时代主题的驱动下,国企改革将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带来盈利能力的增加,释放改革红利。

  新机遇下也会有新的考验。本周还有2014年的最后3个交易日,从目前整体环境分析来看,随着年底资金关口的过去,后市A股市场仍有望持续向上,演绎跨年度行情。

  流动性减压仍将助推股指上升

  上周开盘首日,近300只个股集体下跌还让投资者心有余悸。紧接着的两天,在煤炭、石油燃气两大权重板块联袂领跌下,沪指又先后重挫失守3100和3000点整数位,连续3日大幅下调让A股一时间又弥漫了异常谨慎的空气。

  不过,无论是券商机构还是市场人士都依然给出了坚定看多市场的观点。分析人士认为,上周前期的调整主要以券商、银行等前期领涨板块的获利回吐为主,是对巨量获利筹码的正常洗盘,目前短线调整已经基本完成,进入新一轮震荡上升通道;展望未来,由于券商股号召力继续存在,银行股估值仍然最低,因此权重股的再度走强有可持续性,将继续推动大盘震荡向上。

  就长远来看,随着股市财富效应的显现,以及市场对持续降息降准的预期,对银行存款中50万亿个人存款、25万亿的银行理财和信托资金、逾100万亿的房地产资金,还会产生持续的分流作用。

  “从技术上看,主板市场在经过上半周的快速震荡后已经重新回到上升通道,市场风格也没有明显改变,可以看作是前续行情的有效延伸。”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看,由于上周五上证综指报收3157点,离年内最高点3189点只有32点的距离,因此,只要周末消息面平静,大盘很有可能在年末最后三个交易日突破3189点,再创年内新高。

  “从历年看,每年一季度都是银行信贷巨量投放的‘黄金播种期’,以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因此明年初央行通过降准、降低存贷比、MLF等货币工具向银行注入更多流动性的概率非常大,这对市场形成强烈的利好预期。”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事实上,除了流动性改善释放的积极信号外,消息面上,稳增长的利好政策频出也有望夯实后市股市的上涨基础。同时,高层已表态将加大金融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

  毫无疑问,这将是对相关的铁路基建、工程机械、建筑承包、钢铁建材、银行等行业的重大利好,不仅有利于相关公司拓宽新的利润增长点,还能进一步强化对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缓解市场对于经济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对于前半周杀跌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升也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

  国企改革继续助力A股走牛

  “展望后市,稳增长举措不断推出,为未来牛市打下坚实基础,宽松货币政策还将实施,也为牛市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市场人士指出,由此可见,明年的行情依然牛气冲天,本周还有最后3个交易日,市场将继续演绎二八风格,大盘有望在券商、保险、银行板块的上攻带动下震荡上行,完美收官。“由于市场的上升趋势依然有望延续,这样的市场特征下,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特别是其回调的机会,可择机布局等待后续回升。”

  展望2015年,国企改革浪潮有望助力A股继续走牛。广证恒生策略近期发布报告指出,伴随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总市值高达15万亿元、占A股比重三分之二的传统国有企业将被注入新活力。国企集中的行业包括金融、采掘、化工、机械、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以及自贸区建设等时代主题的驱动,央企有望趁着改革之风,整合资源实现产业升级或转型,提升企业活力;并着手布局国际化战略,突破发展瓶颈打开发展空间。

  对于后市具体投资标的,“银行、券商以及保险信托等依然是市场追逐的热点,但要逢低关注,不宜追高,”分析人士建议,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布局,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获得关注;国企改革将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带来盈利能力的增加,释放改革红利。另外,高端装备制造业和节能环保等受政策支持行业,仍将注入新的活力,而年底高送转历来被市场追捧,也可以适当关注。

  当然,尽管面对众多投资机会,但考虑到市场动辄百点的波幅,投资者还应注意风险的防范。在积极做多战略指导下,也应注意投资战术的应用。“目前市场每天的成交量都是过去的数倍,特别是杠杆的运用,作为一把双刃剑,会使市场更为敏感,导致爆发式的急涨和恐慌性的杀跌时常出现。”市场人士指出,在这种暴涨暴跌的环境中,投资者除了学会适应,还需要通过控制仓位和加强波段操作来稳固收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