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4年12月27日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郑言

  萨米拉是斯里兰卡的一名教师,1964年,周恩来同志访问斯里兰卡时,他还是一名小学生,有幸参加了欢迎仪式。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时,他再一次参加了欢迎仪式,并感受到了时代赋予中斯合作的新内涵。他说,习主席带去了深化中斯两国友谊的新纽带,带去了开展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新机遇。

  9月16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共同见证下,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科伦坡与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代表签署科伦坡港口城项目《贷款条件协议》。该项目的实施将提升科伦坡城市化水平,改善科伦坡乃至斯里兰卡的商业环境,并能有效提升中斯经贸合作水平。

  斯里兰卡只是国开行在“一带一路”开展互利合作的一个点。截至今年11月末,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支持项目超过400个,涉及能源、矿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贷款余额约占全行国际业务总额的1/3。在此过程中,国开行逐步摸索形成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本做法和经验。

  以配合国家领导人互访为契机,服务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2013年9月以来,国开行先后配合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一带一路”国家17次,配合相关外国领导人来访8次,共签署协议43份,涵盖油气、矿产、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多年来,围绕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和总理会晤等多边重大政治外交活动,以及北部湾、大湄公河次区域、中俄、中土(库曼)等多双边政府间合作机制,累计签署80余份多领域合作文件。这些成果,正是国开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真实写照,为我国与合作国搭建起了经贸合作桥梁。

  融资推动能源资源合作,促进中国与合作国互利共赢。国开行大力拓展与俄罗斯、土库曼斯坦等能源富集国业务合作,成功实施了中俄石油融资合作、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线、中缅油气管线等重大战略项目。这些资金支持建设的原油管线和天然气管线,既满足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需求,又拓宽了合作国能源出口渠道。

  大力支持所在国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国开行积极开展东南亚通道、中亚运输通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并支持中资企业通过设备出口、工程承包、投资等方式参与印度、印尼、老挝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为所在国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有效支持了中资企业走出去。

  积极支持产业发展与民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国开行结合所在国资源禀赋,积极支持产业项目及工业园区开发,实施了印尼纸浆厂、印尼青山镍铁工业园、俄罗斯列宁格勒州斯朗茨水泥厂等产业及园区项目,支持了所在国产业发展、提升经济体活力。同时,国开行还通过直接融资、银行授信等方式,支持当地农业、林业、中小企业发展,有效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坚持推行“绿色信贷”,注重项目当地的社会效益。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国开行扎紧授信评审制度的环保“篱笆”,管控国际项目的贷前贷后环境风险,始终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作为重要原则和约束边界,促进多方共赢。

  大力拓展境外人民币业务,推动货币流通。截至目前,国开行累计向相关国家22个项目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贷款余额逾107.7亿元,有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