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渐进式延迟退休"障碍渐去 社科院建议2018年正式启动

2014年12月26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延迟退休政策的讨论热度正在升温。

  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他说,要综合考虑人力资源供需、教育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和基金收支等因素,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改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

  昨日(12月25日),社科院2014年度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会召开,社科院提交的一份报告称,要维持退休制度的持续性,就得实施延迟退休年龄的措施,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渐进式延迟退休可于2018年正式启动。

  延迟退休障碍渐去

  “我们的退休年龄是世界上最早的,女性工人50岁就退休了,那么多的跳广场舞的大妈,都是要拿退休金的。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

  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有委员也建议尽快推迟企业员工退休年龄,以解决企业员工退休金的问题,男性提高到65岁,女性提高到60岁。

  社科院人口所所长张车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现在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1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比例已经达到了14.9%,总数超过2亿,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也已经达到9.7%。而到2020年的时候,60岁及以上占总人口比例将达19%,65岁及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13%。

  张车伟说,延迟退休年龄实际上是全球所有国家应对老龄化的直接措施,尤其是高收入国家普遍在延迟退休年龄。

  目前,我国推行延迟退休的一系列阻力也正在变小。去年我国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现象,2007年我国还是6.85个劳动人口养一个老人,2012年已经变为4.83个劳动力养一个老人。

  社科院人口所副研究员林宝表示,劳动力短缺现象出现为延迟退休年龄提供了有利时机,延迟退休将有助于减缓城镇工作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速度。

  此外,养老金改革方案已经拟定。林宝说,这是施行延迟退休政策的前提,结束“双轨制”有效解决了延迟退休推行后带来的关于公平性的争议。

  建议2018年正式启动

  对于改革的时间表,社科院的报告建议,2015至2017年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制度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按照其设计,未来我国退休年龄将有两类:一是职工养老保险的养老金领取年龄,二是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年龄。对于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第一步,2017年完成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为了减小对女性工人的影响,可以规定在一定的时期内,女性工人可保留选择按照旧制度退休的权利。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而就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张车伟认为,这项制度建立时间不长,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以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信誉度。因此,建议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林宝认为,为了减小改革的阻力,必须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因此渐进式延迟退休一个关键词是弹性。“比如,以法定退休年龄为基准,规定人们可提前5年退休,但养老金标准将比按照法定退休有所下降;也可以高于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养老金标准可适当提高。”

  报告测算表明,在不考虑2012年以前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及负债的情况下,不延迟退休年龄,2013~2050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部分各年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资金缺口,到2050年将累计出现18.8万亿元的缺口。

  而按照上述方案延迟退休年龄,则从2022年开始出现年度资金余额,一直持续到2050年,期末累计资金余额约为22.6万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