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盘面巨震仅是反弹插曲 炒作还是以“大”为主

2014年12月25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 受前期涨幅较大的金融、基建等大盘蓝筹股集体下挫的拖累,沪深两市股指再次大幅回落。其中沪指失守3000点,出现久违的三连阴;不过前期受“挤兑”的中小盘题材股趁机崛起等的推动,创业板指逆市收涨。市场呈现出“八二”行情的态势。

  近期大盘大幅下挫,主要有四大因素导致:首先,年底临近各方面资金都面临年终结账,短期流动性趋紧直接让权重股熄火;其次,期指多方大幅减仓净多单,直接助长了空方的杀跌气焰;第三,大盘短期涨幅巨大,且3186点一带是近几年重要的成交密集区,大量套牢盘与获利盘严重打压指数;第四,无论是券商保险 ,还是银行石油等大市值品种均被多方轮番炒作,短期多方缺少主攻的权重板块。

  与之前的行情相比,当前盘面呈现出巨大变化,这其中暗藏了市场风格再次大变换的重磅信号。大巨变是指数大跌个股普涨,这与前期涨指数,个股普跌正好相反,这或暗示了牛市将正式向第二阶段转换。领涨龙头变更,暗示了后市热点有望向年报高送转与业绩大增的题材转换。

  目前大盘的调整已经开始形成,趋势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现在需要观察股指震荡走低的空间如何。从成交量萎缩的状态看,调整空间难以扩大太多。下方的2800点一线势必会存在较强支撑。特别是从下方的MACD技术指标看,昨日大盘刚刚形成“死叉”格局,短期下行的走势动能还是较为充沛的,只不过量能的萎缩将压缩短期市场的调整空间。所以,从技术层面上看,反复震荡将是短期市场的主基调。

  从A股今年行情来看,每逢超级蓝筹的石化双雄与四大行异动拉升,往往就意味着行情短期面临调整甚至筑顶。周初正是由于这些超级蓝筹股全线爆发,同期中小盘股盘中大跌,呈现出指数翻红而个股大跌潮。这说明随着年底的临近,市场短期资金开始趋向紧张,所以主力资金一方面抛售中小盘股来调仓,另一方面也在兑现涨幅较大的蓝筹股,因此盘面上出现了巨震,但这仅仅是反弹行情的插曲,并不是说行情结束,相反有大量资金实际上是踏空了A股行情,都在积极等待调整后买入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醒投资者不宜对盘面过分担忧,相反应该积极关注市场量能再度放大的迹象,牛回头行情提供的是机会。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龙元建设、中通客车、利源精制和方大集团齐推定增
· 重阳投资遭清盘传闻 折射对冲基金牛市困境
· 物产中大大股东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
· 300家公司入围最受投资者尊重上市公司

· 军民融合大会今日召开 近3亿抢筹5只通用航空概念股

· 海工装备业将进入高景气周期 7只龙头股迎布局良机
· 蓝筹股重挫击穿3000点 牛市向第二阶段转换
· 基金四季度浮盈662亿元 中国平安等3棵“摇钱树”惹眼
· 昨日逾450亿元资金离场 近5亿元大单围猎10只个股

· 高送转主题现涨停潮 两主线绘制年底淘金图

· 中央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 化肥板块率先获关注
· 资金跑步入场 保证金日均余额首超万亿
· 韶钢松山全年预亏11亿 新任董事长闪辞
· 新标准即将施行 绿色建筑行业迎来洗牌期
· 牛市启动后融资余额首现减少 蓝筹暴跌融资客被迫“割肉”

  机构观点

  宁波海顺:震荡调整趋势仍在 中期走势依然看好

  沪指周三高开低走,一路振荡下挫,收盘跌破10日均线,最终收出一根中阴线,成交量3787亿元;宁波海顺认为,本周行情出现剧烈波动,周一大盘股集体走强助股指再创年内新高,但周二周三蓝筹股的快速下跌却又令股指陷入快速调整的囧境,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调整压力较大,但中长线来看,不管是沪港通等新业务模式还是注册制等新的监管思路都已经为未来市场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再加上房地产行业进入衰退周期,大量的资金必然持续流入股市,所以股市向好已经是大势所趋,震荡调整都是短期趋势,中长线看股指面临的发展机遇远远大于风险。

  巨丰投资:大跌后可择机入场 后市大盘依然看好

  回顾此轮金融股的上涨,更多的资金的大量涌动,特别是一些盲目的资金,跟进程度以及力度较大,而后续跟进这,很多短期内难以出逃,短期震荡难免。当然,之前也多次强调,目前资金以及政策支持下,以金融股为首的蓝筹股继续走高是大势所趋,逢低都可分批介入,而大跌往往是最好的捡钱机会。因此,在当下市场,应制定大策略,即总体持股下,微调操作,尽量享受此轮上行红利。具体操作上,目前市场炒作还是以“大”为主,大蓝筹,板块中流通市值较大的个股等,都是近期要关注的重点,可坚定持有。而以煤有色为首的二线蓝筹,中线可继续配置,未来或有不错收益。此外,部分随时启动的热点,由于资金跟进较大,也可适当介入,短线操作。?

  金百临咨询:短线冲高还将持续 后市震荡反复走低可期

  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短线A股市场的风力在迅速减弱。在风力减弱的背景下,大市值品种再度强势的预期已不再强烈。相应的,身轻如燕的小市值品种则有望借助风力虽减弱但仍然有风的大好形势而反复活跃。所以,小市值品种在周三有所强势,创业板指更是拉出中阳K线。如此的态势就说明了短线A股的走势可能会出现小市值品种活跃,大市值品种反复震荡走低的格局。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高含权股以及新兴产业股的投资机会。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3349.34  15.65  0.07%

  日经225指数 17854.23  219.09  1.24%

  韩国指数   1946.61   7.59  0.39%

  澳大利亚指数 5394.50  13.58  0.25%

  新西兰指数  5499.07  -15.88  -0.29%

  标普500指数  2081.88  -0.29  -0.01%

  道琼斯指数  18030.21   6.04  0.03%

  英国指数   6609.93  11.75  0.18%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