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规模战开打 股基取代货基成冲刺利器

2014年12月24日 08: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临近年终,基金公司不仅要参与年末业绩排名战,还要开打规模争夺战。

  从三季度基金公司的规模数据和四季度新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基金公司之间的这场规模大战异常惨烈:三季度被挤出前十的汇添富基金大有 “拼了”的意味;中银基金正在战战兢兢地努力保住前十的位置;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你追我赶,竞争进入白热化。

  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股市赚钱效应显现,加上今年年末市场资金面宽松,货币基金不再是基金公司冲刺规模的利器,股票型基金大有取而代之的节奏。

  “四季度以来,蓝筹崛起,资金纷纷入市,偏股类基金重新回到投资人的视线中,产品发行市场也随之升温。”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规模前十展开贴身肉搏

  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市场上共有96家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以5489.65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居第一把交椅,把第二名的华夏基金[微博](资产规模为3323.48亿元)甩出了很远。工银瑞信[微博]则以2377.59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三,之后依次是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兴业全球、博时基金[微博]和中银基金等。

  从座次来看,天弘、华夏位置比较稳固,其余基金公司年底的规模排名则充满变数,尤其是前十以内的基金公司,规模厮杀异常激烈。

  从三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厮杀最惨烈的要数兴业全球、博时、中银和汇添富在第八、第九和第十名的争夺。截至三季度末,中银以1095.54亿元的资产规模挤进前十,汇添富(资产规模为1090.59亿元)以5亿元的规模之差被挤出前十,博时以1104.17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居第九,兴业全球以1125.4亿元的规模位居第八。

  从四季度产品发行情况看,博时不太乐观,只发行了一只产品——博时货币,募集15.06亿元。而中银四季度发行的中银安心回报,募到32.19亿元,目前正在发行的中银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将于25日结束募集。

  汇添富的竞争目标显然是中银基金。汇添富由于三季度被挤出了前十,在规模上的追赶显得异常迫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汇添富12月共发行了两只产品,其中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募集到54.28亿元,汇添富收益快钱货币目前还没公告募集份额。

  由于资产规模接近,排名第四、第五的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规模竞争也十分激烈。截至三季度末,嘉实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027.62亿元,南方基金为1995.44亿元。

  二季度末,南方排在嘉实前面,位列第四,而三季度末,嘉实基金反超南方基金成为第四。四季度,南方基金发行了三只产品,其中南方绝对收益募集到14.99亿元,南方理财金募集到35.55亿元,南方恒指ETF于17日刚刚结束募集。嘉实基金也不甘示弱,继9月底嘉实元和募集100亿元之后,四季度又发行了嘉实新收益混合和嘉实沪深300指数研究增强,前者募集到23.06亿元,后者将于24日结束募集。易方达在四季度没有发行任何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尤其是四季度,股市行情转好,资金大规模流入股市,货币基金则因为资金面宽松收益节节败退。此前依靠货币基金提升规模排名的基金公司,面临资金流失规模下降的风险。兴业全球此前正是得益于货币基金的发行,才实现了华丽的逆袭。截至三季度末,掌柜钱包所关联的兴全添利宝货币规模增加到771.19亿元,对兴业全球的规模提升毋庸置疑。

  偏股类产品发行火爆

  下半年以来,基金发行新产品的热情被逐渐推高,而且以偏股类产品为主。数据显示,8月在售的基金达到35只,宣告成立的基金则达到31只,这几乎是7月新成立基金数的一倍;9月新基金数达到48只,创下年内基金单月发行量之最;10月新成立基金的数量有所回落;11月以来,市场上成立或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达到37只;12月以来有26只产品发行,其中有7只产品属于货币基金或债券型基金,其余均为偏股类基金。

  基金最近上报的产品也以偏股类产品为主。最新的审核公告显示,11月共有23只产品获得证监会[微博]受理,16只新基金递交发行申请材料。在新上报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达9只,且多为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3只;债券型和货币基金各2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主要发行的产品类型变化很大。去年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今年则把重心放在了偏股类产品上面。

  “四季度以来,蓝筹崛起,牛市降临,资金纷纷入市,在这一背景下,偏股类基金重新回到投资人的视线中,偏股类产品发行市场也随之升温。”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从销售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也比货币基金更加火爆,“2日售罄”等牛市景象经常出现,这显示出基金公司营销重点的转移。很多偏股类基金都募集到了不错的额度,比如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募集到54.28亿元,而宝盈先进制造混合募集到42.56亿元,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募集到了58.05亿元。

  不过,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市场行情向好,基金公司偏股类产品申购有不少增量,但同时赎回量也很大,对于基金公司整体规模的帮助有限。“申购和赎回量均大幅增加,说明市场博弈非常激烈,基金公司年底的规模排名变数很大。”

  货基失去昔日光环

  自2007年以来,市场一直“熊”着,而今年下半年以来,股指节节攀升,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牛市行情。同时,基金资产管理的规模也是突飞猛进。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今年新成立的基金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为3221.91亿元,创下年内新高,仅11月首募规模就超过60亿元。可统计的91家基金管理公司三季度的资产净值合计达到38350.13亿元。

  由于基金公司主要是靠管理费维持盈利,规模的大小直接影响了基金公司的营收能力。多年来,规模的大小是衡量一家基金公司赚钱能力的最主要指标。排名越靠前,就意味着盈利能力越强,在各方博弈中也会占据一定的主动地位。比如规模大的基金公司在与银行等销售渠道的谈判中更有优势,银行也更加倾向于将好的资源配置给大基金公司。

  因此,每到年底,基金公司为获得一个好的规模排名,往往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其中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发力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因此成为基金公司冲刺规模的利器。然而,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从目前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来看,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历史或将终结,偏股型基金成为主流。

  “往年一些基金公司为了冲规模,在货币基金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其实大家都知道,货币基金并不赚钱,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就是为了做‘面子工程’。”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大型机构客户在申赎货币基金方面有很大的话语权,基金公司往往赚不到多少管理费;另一方面,一旦年底过去,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出现大幅度缩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