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市场不再“鸡犬升天”

2014年12月24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随着市场的大涨大跌,投资者的情绪也起伏不定。这边大家再度上演指数猜谜游戏,给上证综指不断给出3500、4000甚至6000点的预期点位,那边情绪则完全被行情左右,股市一涨就欢欣鼓舞直言“大牛市就此起步”,市场一跌就纷纷哀叹预言“深幅调整就此展开”。

  笔者认为,行情发展到此,牛市、熊市之争暂且不论,但齐涨齐跌、只看行业板块不深究个股情况的现象可能将告一段落。

  自10月底以来,以券商板块为首,板块和大盘呈现相辅相成、同步发展的势头,投资者说起投资,要么券商、要么金融,再就是基建、国企改革概念,又或者是成长股、价值股,似乎只要看中行业板块,随便挑一只个股,就可以万事大吉地静待上涨收益。

  诚然,由于本轮行情由流动性驱动,在起步初期,板块效应十分明显,这样“大概选好行业随便挑只股票 ”的简单投资法确实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但随着行情逐步深化,齐涨齐跌的现象必然不会持续,对于个股和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就越发重要。

  简单而言,与20年前甚至2007年不同,如今的A股市场,已是一个拥有2500余家上市公司的大市场,按照30个大行业划分,每个行业也有近百家上市公司。个股数量越多,公司间的差异和分化也就越明显,吸收资金的容量也完全不同。各只股票情况不同,怎么可能市场表现完全一致呢?

  事实上,从近几年的市场发展情况也可看出,每一轮阶段性行情都迅速走过开始那段齐涨齐跌的简单投资阶段,进入持续时间更长、机会更多、风险也更高的个股分化行情。即使是在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中,个股之间的表现也是天差地别,更别提如今宏观经济表现仍然相当疲软、行情进展仍存在争议,投资者实在需要从猜大盘、选行业、随便挑股票的简单投资思路走出来,更加关注个股和公司基本面情况。

  且不用提医药、TMT这样细分行业众多、公司间差别极大的行业,就算是金融、保险、地产、基建这样传统的大行业,各家公司也多有不同。就以券商板块为例,同样是弹性大、直接受益于牛市的板块,有些券商股本轮涨幅就高达150%,而有些券商股则只有50%左右,这就是公司基本面差异导致的结果。

  虽然目前的市场流动性仍然较大,但不足以支持整个A股甚至某个行业板块鸡犬升天,板块内的分化势在必行,这并不是行情的结束,而是更大机会的到来,只不过它需要更加专业和深入的研究与思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