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规范非许可类并购重组

2014年12月23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文鹃

  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取消对不构成借壳上市重组项目的审批,刺激了并购重组项目井喷,但也引发了“一放就乱”的担忧。为此,沪深交易所近期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将进一步强化非许可类并购重组的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息披露,提高并购重组市场透明度,以此遏制通过非许可类并购重组规避监管的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加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透明度成为交易所落实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

  上交所在日前发布的《关于落实非许可类并购重组事项信息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于信息披露文件不符合规定的,要求公司予以说明,披露更正或补充公告,以及修订后的相关报告书全文或摘要。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上市公司未按规定编制重组方案或违反《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深交所可发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需完整披露深交所有关问询函件,使各市场主体更加清晰了解有关信息披露监管的过程。

  市场认为,如此一来,投资者通过阅读公告,能够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相关细节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了解监管机构的关注重点和交易的相关风险点,有利于进行交易判断。

  另外,在向备案制过渡过程中,交易所采取的过渡性事中、事后审核也是一项重要制度创新。针对市场对立即执行备案制可能引发违规操作盛行,中小投资者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等实际问题,交易所设计,在过渡期内,上市公司披露非许可类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直接披露非许可类重组报告书草案后,应当同时申请股票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交易所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披露审核。

  据悉,交易所事后审核主要关注的问题,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关注收购的必要性、业务的协同性、权属的合规性、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盈利预测的合理性、会计处理的适当性等方面,针对现金收购行为,还会关注购买方是否具备支付能力、方案实施的不确定性等风险是否向投资者进行了充分提示等。

  “证监会推行简政放权的过程中,改革进度、制度设计等具体权力将会更多下放,这有利于改革的平稳过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郭文鹃)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