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多宝全球聘律师谋“翻盘”

2014年12月23日 07:13    来源: 北京日报    

  虽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对红罐包装装潢纠纷案做出了加多宝败诉的一审判决,但加多宝并不甘心。在当庭宣布向最高法提起上诉之后,昨日,加多宝在京宣布,绝不会因为一审败诉而改换产品包装,并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律师,帮助加多宝上诉。而与此同时,加多宝与王老吉之间在渠道商上的争夺也日趋激烈,昨日一条未经证实的“策反令”被传到网上,文中王老吉对策反加多宝经销商给出了最高2万元的“赏金”。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19日发布的一审判决书认为,广药集团之前授权加多宝生产经营红罐王老吉,现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后,特有装潢权也随王老吉凉茶生产经营权一并转移至广药集团。判令加多宝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和生产相关商品,立即销毁相关侵权产品和宣传材料,并赔偿广药王老吉1.5亿元。

  一审败诉,二审是否会延续原判?加多宝是否做好了预案?对此,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加多宝目前没有更改包装的计划,也绝不会因为一审败诉而改换产品包装。

  与此同时,加多宝宣布启动《全球律师征集》活动,如果诉讼策略被采用,加多宝将重金聘请该律师参与加多宝二审上诉。“我们不设预算和上限,只要有用有效,钱不是问题。”冯志敏表示。

  除了公开的口水战,暗地里王老吉和加多宝之间的渠道战也全面打响。昨日,一条以广药王老吉口吻发出的“紧急行动方案”被传到网上,该方案要求各地办事处人员在本月28日以前,必须每人策反20家以上加多宝批发商或销售终端退货,如策反大经销商可以得到每单最高2万元的奖励,被策反的经销商也可以得到以退货量计算每箱10元的奖励。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广药王老吉没有证实“策反令”确实是其所发。对于上述所谓的“策反令”,加多宝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一审因上诉不具有法律效力,加多宝将努力维护自己的渠道。并称“策反令”已构成不正当竞争,加多宝将追责。

  相对于加多宝的“声嘶力竭”,广药王老吉则显得云淡风轻了不少,其昨日在广州发布了自己2015年新春营销战略 ,推出6款不同的纪念罐,并宣布与微信、京东和江苏卫视进行合作。广药王老吉表示,自己支持并拥护广东高院做出的一审判决,对于“判决提前得知”和“发出渠道策反令”等指责不予置评。

  记者手记

  连绵官司或为免费营销

  被称为“中国包装权第一案”的加多宝、广药王老吉互诉包装侵权案有了一审判决,也开启了两者间新一轮的口水大战。

  从2012年到如今,加多宝与王老吉之间的官司打了近三年时间,王老吉和加多宝双双实现家喻户晓,在凉茶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家看上去都在“为红颜冲‘罐’一怒”,但不过是希望通过诉讼进行免费营销,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而打压其它竞争者,而这才是官司持续下去的最主要动力。

  而结果似乎正是双方所希望看到的:凉茶市场如今两家独大,和其正等其他品牌产品几乎都被挤下了货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