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律师:从司法实践来看 投资者损失只能自认倒霉

2013年08月17日 12:38   来源:环球时报   

  光大证券是否会被要求赔偿?证监会是否会对光大证券加以处罚?为确保证券公司完善风险控制、避免同类事件发生,监管方会不会加大监管力度?英国《金融时报》的署名评论文章称,围绕周五的事件,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估计,光大“乌龙指”事件可能面临投资者数十亿的索赔要求。但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和证券投资风险特性,这些投资者、机构起诉光大证券索赔损失不会得到法院支持。厉律师分析原因时说,首先,投资者无法证明其投资损失与光大证券操作失误下单有直接因果关系;其次,法院很难认定全部或部分损失是由光大证券操作失误下单导致。因此,从国内外司法实践来看,这些投资者和机构的损失只能自认倒霉。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说,光大证券一事牵涉到上千万投资者,其操作失误造成的交易异动已经对其他投资者产生误导。证监会应该彻查此事,给众多投资者一个交代。厉健律师说,如果上交所和证监会最终认定确属下单失误,则光大证券除承担交易损失之外,还将面临上交所和证监会对其作出的处分和行政处罚等。如果上交所和证监会认定不是下单失误,则本案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涉案人员操纵市场的刑事责任。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次事件对于“风险厌恶型”的证监会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希望它不要让公众等太长时间。【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法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杨明 梁菲 芮晓煜 李泉 候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