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园集团17亿收购运泰利 PE潜伏半年升值2000万

2014年12月22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长园集团(600525,前收盘价12.46元)的重组预案终于出炉,公司拟收购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泰利)100%股权,作价17.2亿元,较账面价值1.23亿元增值15.98亿元,增值率达1300.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长园集团有意运泰利外,华中数控(300161,收盘价17.39元)也曾有意并购该公司,却无疾而终。长园集团的收购若能顺利实施,其中的PE获益匪浅,特别是今年6月才进入的苏州启明融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启明融合),仅潜伏半年时间就可以赚超2000万元。

  运泰利评估增值1300.42%

  公告显示,长园集团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运泰利100%股权,而根据评估,运泰利的100%股权的账面价值 (母公司)为1.23亿元,收益法评估值为17.2亿元,评估增值15.98亿元,增值率1300.42%。

  根据这一交易价格,长园集团拟以10.42元/股合计发行1.62亿股,并支付现金3440万元用于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同时,公司拟以11.6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4.8亿元。其中,华夏人寿-万能保险产品(以下简称华夏万能)认购1亿元、藏金壹号认购2亿元、沃尔核材(002130,收盘价13.65元)认购1.8亿元。

  对于现在投资者关注的长园集团大股东问题,公司坦诚,交易完成前,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复星,持有的股份数量为4617.55万股,占总股本5.35%;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占比16.71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由上海复星变更为吴启权,但吴启权的持股比例仅为5.35%,公司依旧没有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运泰利主要从事精密测试设备和工业自动化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客户主要分布在电子、汽车、新能源和医疗行业等。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14年9月30日,运泰利总资产为3.32亿元,净资产为1.13亿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2.16亿元和2.6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48.14万元、3265.30万元和4484.43万元。

  启明融合提前半年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这样一项重磅交易,交易对方也给出了业绩承诺,其承诺运泰利2014年度~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以及1.7亿元,2014年~2016年度的累积净利润不少于4亿元。

  虽然是一桩溢价收购,但不得不提的是,运泰利实则是一个“香饽饽”。除长园集团外,之前华中数控也有收购意向。今年5月底,华中数控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并停牌,在谋划长达3个多月后,华中数控的投资者却等来一纸重组失败的消息。公司披露的重组对象正是运泰利,但“由于相关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随后,10月下旬,长园集团即宣布正在筹划资产收购事项开始停牌,其更有望最终获得运泰利。

  趁着长园集团的高溢价并购,潜伏其中的PE也赚到盆满钵满。资料显示,今年6月30日,运泰利召开股东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同意吴启权、曹勇祥、王建生、魏仁忠各将其持有的运泰利1%的股权转让给启明融合,转让价格均为720万元,如在协议签署日起12个月内运泰利完成合格上市与重组,转让价格调整为960万元。即便如此,启明融合现在持有的3.68%的股权现在也价值6329.6万元,如此算来,仅在半年左右的时间中,该PE就大赚2489.6万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