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国资改革一周年 两大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2014年12月18日 08: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12月16日,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纺织集团)董事长童继生表示,已将整体上市列为未来的一项重要目标。此时,距离去年12月17日《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发布正好一年。近日,纺织集团和华谊集团的整体上市步伐有加快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一年时间里,上海围绕着国资改革,制定实施了24项配套细则,国资委监管企业从52家减少至44家,国企新增海外投资达330多亿元。下一步,上海国资改革将继续推进国资流动平台建设,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企改革动作频频

  12月16日,在上海市国资委和新华社上海分社主办的“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大型访谈活动中,童继生表示,集团已将整体上市列为未来的一项重要目标,当前正在创造条件,从各个方面完成公司制改造,同时通过海内外投资并购来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造。

  目前,上海纺织集团旗下拥有申达股份(600626,SH)和龙头股份(600630,SH)两家上市公司。12月17日,申达股份以10.03元的涨停价收盘,龙头股份也上涨3.82%,报收于12.78元。童继生介绍,在集团最新调整的组织架构中,申达股份业务归口在贸易与国际化事业部,主攻产业用纺织品和外贸等;龙头股份业务归口于品牌与时尚事业部,主攻时尚产业和纺织品牌发展等。

  上海市国资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上海纺织集团为进一步优化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的管控模式及运作流程,最近已通过竞标的方式,确定了一家全球知名的跨国咨询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并签订了战略管控咨询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 “重点围绕2018年集团规模、利润翻番的目标”,以及整体上市和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对集团的管控体系、事权划分等方面进行重新梳理、调整、设计、规范。

  此外,上海纺织集团还与上海仪电控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和实践上海国资系统企业集团联合发展的模式”,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无独有偶,上海另一家大型国企华谊集团同样正谋划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近日公开表示,集团正在对优质资产进行整合优化,对不良资产、闲置资产和低效资产进行剥离。目前,集团除3家上市公司以外的核心资产收益率超过10%,已达到上市的基本条件。

  华谊集团所拥有的3家上市公司为双钱股份(600623,SH)、氯碱化工 (600618,SH)和三爱富(600636,SH)。12月11日,双钱股份发布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华谊集团拟与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12月17日,氯碱化工以涨停价收盘,三爱富同日也上涨4.24%。

  除整体上市外,上海国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脚步同样没有停歇。继锦江股份(600754,SH)通过定增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资本后,上港集团也在今年11月抛出了一份认购金额达18亿元、涉及员工1.6万余名的员工持股方案。

  实质启动国资流动平台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国资管理与企业经营适度分离,促进国资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其中,搭建国资流动平台并实施市场化运作,被视为“关键一招”。

  上海的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中,上海国际集团开展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业务。今年以来,集团已实施了浦东银行与上海信托、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整合重组,大众保险、安信农保的股权转让等工作。另一国资流动平台上海国盛集团则将持有的上海建材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予上海地产集团,完成了蔬菜集团与光明食品集团联合重组等工作。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早先在“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上也表示,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是推动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关键一招,具有战略意义。

  “启动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建设,是一项起长远作用的基础性改革。”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应以市场化的方式,加大整合、剥离力度,完成整体上市公司存续企业的托管方案,以此推动国资公开透明有序流动,并充分发挥平台运营资本的功能,做到“管国资、不管经营”。

  易贸资讯宏观部分析师马泓表示:“流动平台的出现是基于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大背景,其实质性作用是更好发挥运营资本的功能,盘活传统国企旗下的旧资本。一方面完成国有资产间的重组、并购等工作,另一方面,新组建的公司将采取更加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即效率优先的原则来重新塑造发展方式。目前来看,这还只是个开始,许多企业在重组、合并之后,还没有完全实现具体工作业务的转型,距离‘管资本’还有一定距离。”

  除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外,上海国资改革的另一条主线,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韩正于上述座谈会上指出,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打造公开透明的公众公司,是上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实现方式,要全力推动一批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加快推进企业市场化、开放式纵向整合。

  马泓告诉记者,推行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对各方的利益和可能产生的问题加以关注。“比方说,员工持股,企业的高层是否能真正摒弃 ‘一把手’的传统理念,更多听取来自员工的声音。再比如引进战略投资者,部分战投以利益最大化为优先考虑条件,如果战投占到相当比例,原有的企业规划和理念会受到较大冲击。那么在引入战投时,应与对方充分沟通,绝不能为了引入而引入,而是要切实为企业的发展引入优质的、了解行业运行环境的资本。”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关键在于在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下操作。根据目前的规定,除国家政策明确要保持国有独资之外,其余企业可以实现股权多元化。但需要规范操作程序,科学决策,通过证券交易所或产权市场实现进场交易,促进国资合理流动,避免国资流失。这就意味着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宋清辉表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