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号专车模式改善城市交通 学者呼吁放宽政策

2014年12月17日 10:33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在一场主题为“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约租车行业发展”的研讨会上,众多学者和专家表示,以一号专车为代表的预约租车是一种全新的事物,未来将对城市交通有极大改善,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宽松的发展环境,鼓励和引导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在会上称,快的打车及一号专车是移动互联网在交通运输领域最大规模的、最为深入的业务,极大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薛博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公共交通等的政策规划、设计及管理研究,主持过百余项城市交通研究课题和项目,对城市交通发展现状及趋势有深刻见解。他认为,中国出租车行业实施了严格的准入机制,存在数量管制、价格管制,增加新运力很难。而快的打车则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提高了出租车行业存量资源,提升了车辆运行效率。

  快的打车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约租车服务一号专车,被薛博认为是其做出的第二件改善城市交通的事。在薛博看来,以一号专车为代表的商务约租车是一种全新的事物,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宽松的发展环境,而不是“痛苦于今天,迷茫于明天,忽略了后天”。同时,薛博认为一号专车不会冲击出租车行业,两者之间是相互错开而不是覆盖的关系,就像头等舱对经济舱,不会形成冲突。

  薛博呼吁,业界应动员各方力量,为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约租车行业谋划出路,比如系统研究关于出租车行业的未来走向,及研究出台支持加快发展约租车行业的指导意见,在法治思维下进行服务创新、市场创新、法律法规的创新等,解决新生模式和即有的摩擦。

  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副教授王军则用“第三次变革”来形容移动互联网与预约租车行业的融合。作为《民法》、《合同法》方向资深研究者,王军认为一号专车是传统出行与移动互联网的跨界合作,有效利用交通资源,提高出行效率。“这个市场已经融合,但法律还未完善,相关部门应该积极进行引导,而不是阻止。”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大松也认为,以一号专车为代表的互联网专车是法治思维下的创新,是法无禁止则自由精神下发现的商机,其车型、价格、服务定位也与用户个性化需求相符合,是对现有出租车行业的有效补充。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