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叫车软件“专车”服务,是“福音”还是魔音?

2014年12月13日 10:16    来源: 新华网     董璐 萧海川 毛伟豪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3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董璐 萧海川 毛伟豪)“滴滴一下,专车接驾!”自8月正式上线以来,滴滴专车、快的“一号专车”等专车软件在国内多地受到热捧。然而,南京市客管部门近日连续查处涉嫌非法营运的“专车”。让叫车软件的“专车”服务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

  专车服务“高大上” 服务到位获点赞

  “奔驰宝马随便叫,真心尊贵又亲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专车服务,服务真是棒极了!下车后师傅还帮我打伞拎包,有种再也不需要男朋友的感觉。”网络上不少网友晒出自己坐专车的感受,点赞频频。

  “服务特别好,上下车帮忙开门不说,服务态度特耐心。”北京市民周婷说,专车很舒适,因为使用了专用打车劵,即便选择豪华车也就贵了几元钱。

  不少市民认为,大城市出行难已广受诟病,出租车行业又难以及时提供服务,专车的出现有效解决了紧急情况下的打车难困境,还可以满足大家的多样化需求,对于生活节奏较快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一种福音。

  滴滴打车所在的北京小桔客机有限公司表示,其初衷是通过在线平台收集数据进行最优匹配,提高打车效率。但通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出租车数量短缺、乘客需求差异化等诸多趋势。

  “比如去机场接重要客人,可不可以用好车,收费能不能更灵活?出租车显然不适应此类需求,就需要利用闲置的汽车资源。”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商务车租赁与专业租赁公司分布零散、租赁业务远未饱和,希望能利用第三方平台整合资源与市场。

  易观国际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打车软件累计用户规模已达1.54亿户,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占到54.4%与44.9%的市场占有率。两款应用服务软件,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专车合法性遭“质疑” 服务虽好隐患多

  在享受尊贵、个性化定制服务之余,一些市民对“专车”营运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有营运执照以及价格如何计算等方面存有不同看法。“部分专车司机对城市交通路线不够熟悉,周围的朋友曾遭遇服务电话打不进、难以开具发票等问题。”济南市民王赫说。

  业内人士认为,“专车”服务的性质一时难以确定,法律法规又暂未对其作出明确规定,是导致舆论热议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对从事客运的车辆、人员及管理制度均有所要求,驾驶人员还需通过“有关客运法律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考试”。

  交通运输部今年9月出台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还对出租汽车制定详细规程,明文规定出租汽车运营时,车容车貌、设施设备应当符合“计价器、顶灯、运营标志、服务监督卡(牌)、车载信息化设备等完好有效”等。而新兴的“专车”服务虽然比传统“黑车”更“正规”,也比出租车更灵活,却似乎落入一个尴尬的境地。

  “专车”服务面临尴尬,意味着其存在一定隐忧。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某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叫车软件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车辆预约、车费支付均在虚拟空间完成。一线执法人员又无权检查驾乘人员手机记录,难以及时调查取证,维护驾乘人员合法权益力不从心。

  “现在社会车辆均缴纳交强险,却未必购买座位险等相关险种。遭遇交通事故导致车内人员伤亡时,后续赔付工作会受到局限。”北京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峰说,与城市出租车相比,从事“专车”服务的车辆更近于普通私家车,缺少车内安全隔离栏等营运设施,驾驶员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均面临较大风险。

  记者了解到,正规营运出租车所提供的机打发票,兼具乘车凭证与运输合同。“所谓‘专车’服务,多倚赖手机软件,缺乏硬性证据,较难为处理纠纷提供有力保障。”李海峰说。

  “专车”的里程价格制定,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专家表示,目前“专车”与出租车相比,乘车费用较高,同时价格形成机制不透明,在实际营运过程中,驾乘人员间又存在议价空间,价格机制基本呈现出“灵活却不规范”的态势。

  切勿匆匆“棒杀” 规范发展是关键

  多数市民与业内人士认为,叫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作为新兴事物,既要客观看待其积极作用,又需正视其发展过程中的缺陷,一味封杀并非最佳选择。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认为,移动互联网开启的城市交通变革新时代已经来临。“专车”服务的鲶鱼效应,或可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杠杆,改变“份子钱”对司机劳动的侵害,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但同时应谨慎把握尺度和平衡。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外,类似“专车”服务的方式也叫做商务车服务,由企业自主运营,司机作为企业员工,提供驾驶服务,而交通部门负责发放营运证,并进行监管。“这些车外表看起来是普通的私家车,但不在马路上巡游,只提供电话或软件召车服务,统一停候在固定站点。”

  “目前我国的专车服务主要针对中高端群体,实际上国外的预约车服务更加多样化,在越南摩托车都可以使用打车软件,”顾大松说,靠不断增加城市车辆来解决出行难问题并不可行,专车的出现是一种创新,有利于城市交通环境的改进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专车服务中出现的“黑车”现象。顾大松建议由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同治理,同时行业也要注重加强自律。李海峰也认为,叫车软件开发公司应对所推出的服务承担起相应职责。可从软件公司着手,规范“专车”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从严审核车辆手续和人员资格,为驾乘人员提供基本的安全营运条件。

  有专家建议,国家应借鉴各地出租车管理办法,从宏观角度出台有关法规,有的放矢制定“专车”服务管理规范,基层职能部门在指导市场定价、规范行业运行等方面发挥作用,规范预约出租车发展,解决当下出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