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踩踏”成飞集成加速“坠落”

2014年12月16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15日,如约复牌的成飞集成不出意料地全日封于跌停,在重组失败消息的冲击下,当日换手率仅为0.35%。尽管有两家机构掏出百万元尝试“抄底”,不过它对于急于抛售的13亿元融资资金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一位投资者透露,在与成飞集成高管接触过程中,公司表达了“不解释不停牌”的态度。市场人士指出,在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下,成飞集成的股价将会大幅回调,考虑到融资资金止损、平仓的压力,“踩踏效应”可能会加剧股价的跌幅。

  机构买盘如蜻蜓点水

  12月15日,重组预期落空的成飞集成开盘之后就一字跌停,报48.86元/股。从交易情况来看,成飞集成当日跌停板上的累计卖单金额维持在30亿元以上,全天累计成交5938万元,换手率仅为0.35%。

  让人意外的是,在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中,成飞集成买入金额前五名中竟然出现了两家机构。当然,两家机构买入金额非常有限,分别为135.83万元、115.80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多的光大证券海口国贸大道证券营业部,成交金额为1661.24万元。

  面对30多亿元的跌停板卖盘,机构掏出百万元“蜻蜓点水”式的买入显然无法改变成飞集成的跌势。

  尽管早已预期到昨天的跌停,但是许多中小投资者依然心急如焚,正在想办法挽救这场因重组失败导致的“灾难”。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小股东一方面在收集股份,希望能够利用话语权,发起维护自身权益的议案;另一方面,部分中小股东与成飞集成,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联系,希望能够将一些维护股价的建议传递到相关方。

  12月13日,成飞集成在停牌近一个月后宣布管理部门对重组的批复意见:因方案实行后涉行业垄断,国防科工局建议中止本次资产重组,为此,成飞集成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15日起复牌。

  “上市公司方面的态度是不解释、不停牌”,一位接触到成飞集成高管的中小投资者透露,他们与公司的初步对话没有实质性进展。“成飞集成的股东结构非常复杂,许多关于重组失败的解释性工作,上市公司既没有权限,也说不清楚。”

  在此之前,成飞集成在抛出150多亿元军工资产重组预案,拟实现中航工业旗下防务资产的整体上市后,其股价从5月19日的16.62元一路狂飙,最高涨到72元以上。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重组预期落空,成飞集成的基本面很难维持当前的股价水平,融资客面临爆仓风险。

  融资爆仓或难避免

  “对于跌停有心理准备,可是一天就赔了40万,还是有些难以接受”,对于浙江的融资股东杨涛(化名)来说,刚刚过去的周末显得尤为漫长,成飞集成重组失败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前些天,杨涛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融资了200万元,全仓投入到了成飞集成,持股数量73900股。

  12月15日,杨涛早早守候在电脑前,几乎是数着秒将所有股份挂在了跌停板,然而一直等到了下午3点收盘,他的7万多股依然没有能够成交。“按照现在的状况,只要再有4个跌停,我就爆仓了。200万啊,血本无归。”

  对于爆仓的恐惧,不仅仅萦绕在杨涛一个人的心里。数据显示,2014年9月成飞集成融资余额达21.13亿元的历史最高值。此后,成飞集成成交量萎缩,股价回落至54元左右,融资余额也随之下降。尽管这些天投资者持续偿还融资资金,不过截至目前,融资余额仍然高达13.05亿元。

  按照营业部的一般规定,融资客户维持担保比例小于130%时,就会被要求补仓至维持担保比例150%;如果没在规定时间内补仓,就会被强制平仓。

  由于融资投资者的持股成本、融资担保比例各不相同,因此很难估算成飞集成何时会出现爆仓的情况。不过,市场人士指出,从15日交易情况来看,融资盘“踩踏”现象已经出现,由于大量融资资金集中抛售,跌停板卖盘超过30亿元。在融资资金离场或爆仓之前,场外资金不会轻易大规模买入。尤其是,成飞集成一旦连续跌停,营业部会介入强行平仓,这会进一步加速股价的下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