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螺旋上升仍有空间

2014年12月09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来,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强劲上涨,成交量呈现不断放大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两融”在助推成交量放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随着牛市预期的增强,投资者对“两融”手段使用的进一步熟练,成交量的放大预计仍有空间。

  “只有傻子才会在融资买入股票后,坐等股票上涨,直到担保比例超过200%后,才继续融资。”北京一位资深投资者李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为他提供服务的券商对于融资融券客户的要求,用现有担保物顶格融资买入一只保证金比例为60%的股票后,担保比例为160%,而只有担保比例超过200%才能继续融资。融资买入的股票不管如何涨,其价值都不能计入担保物,要把浮盈迅速释放出来成为担保物,只有通过卖出之前融资买入的部分股票、了结部分或全部融资合约。

  他进一步解释称,一个通过融资融券顶格买入券商股的投资者,当天如果券商股涨了10%,其理性的做法就是卖出一定数量的股票,归还融资款,然后剩下的股票(即浮盈)作为担保物再次融资。当券商股股价单边上扬时,这样的操作每天都会进行:(第一天)融资买入股票——(第二天)股价上涨、卖出部分股票归还融资款、做大担保物、继续融资买入股票——(第三天)股价上涨、卖出部分股票归还融资款、做大担保物、继续融资买入股票……,这就构成了一个螺旋上升的大循环。

  “现在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8500亿元,即使只有一半的人这么操作,卖一次,然后再买一次,当天成交量就会超过8500亿元。”一位券商投资顾问表示,这么操作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只不过有些初学者还没有掌握窍门。

  对于“两融”能否进一步推升市场成交量,有部分投资者提出了担忧。近日,有多家券商调整了融资业务保证金比例,如国联证券信用交易部12月5日的通知显示,为控制风险,保障投资者利益,适当调整融资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调整后融资保证金比例为:各ETF类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为60%,大盘股类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为65%,中小创业板类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为70%。

  此前,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增长并不明显,多数券商给出的保证金比例均贴近监管部门给出的下限。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试点交易实施细则》,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融券卖出时,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证券公司在不超过上述交易所规定比例的基础上,可自行确定相关融资或融券保证金比例。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规则预计将进一步完善,而“两融”业务的开户限制有望进一步放松。另外,除了正规渠道的“两融”,还有非正规渠道的“两融”,随着大类资产配置发生变化,A股成交量的放大应该仍有一定的空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