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火爆 券商钱被借光?

2014年12月06日 11:42    来源: 东南早报    

  记者获悉,国金、华泰已经确定内部通知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从50%到65%,中信建投也已公开发布称“目前公司融资保证金比例为行业最低,统一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10个百分点”。

  广东一家券商人士表示尚未得到融资保证金调整的通知,不过“两融规模超过我们的净资产就不能融了。”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试点交易实施细则》,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融券卖出时,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

  此次上调融资保证金,中信建投的说法是,因近期股市大涨,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较大,因此调整保证金比例。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次调整并非因为控制风险,而是没钱借出了。

  业内人士分析,上调融资保证金意味着证券客户所获得的杠杆比例有所下降。从50%提高到至65%,同样是100万元保证金,客户可融资金减少40余万。

  另外,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总部机构业务人士表示,这与近日银监会的相关指导相关。其中,银监会拟定义两融标的为非标,将明文暂时喊停,对券商而言,这意味着不能轻易从银行借钱、相关监管也将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