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高位震荡 杠杆基金遭抛售

2014年12月11日 08: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套利没办法做了,根本抛不出去。”12月10日,一位刚刚进入分级基金套利市场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10日零点刚过我抢着委托卖出,把B基金挂在跌停板,但到10日收盘都没有成交。A基金也是,全天都在跌停板封着。”

  12月10日,中国A股经历过单日暴跌后迎来了大幅反弹,但债市去杠杆的恐慌情绪已由债市波及股市,并在分级基金中扩散。

  这样的恐慌情绪或许就是造成10日杠杆基金继续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伴随着调整,杠杆基金溢价率大幅收窄,甚至个别基金出现了折价,这也让一些专业人士看到了机会。

  债市去杠杆新规出台后,作为杠杆化产品的B基金“躺着中枪”。

  12月8日A股收盘后,中证登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时不受理债项评级为AAA级以及主体评级为AA级以下的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

  企业债质押标准的提高使得众多机构被迫四处筹资,来“赎回”达不到资质的抵押券种,流动性较好的股票被认为是可以变卖的资产之一。受此影响,12月9日,上证指数跌逾百点。

  债市去杠杆的连锁效应波及到了杠杆基金,在12月9日大面积跌停后,12月10日B基金的表现依然偏弱,15只B基金跌停,67只B基金出现下跌,5只B基金涨停,41只B基金实现上涨。

  中国证券市场的B基金是分级基金的一部分,分级基金分为母基金、A基金与B基金,其中B基金为杠杆部分,A基金类似固定收益部分,最近两个交易日多只B基金连续跌停。12月8日,建信进取(150037)、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150201)、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150187)等多只基金命运皆如此。

  经过一连两天的调整后,分级基金和B基金的溢价率均出现了大幅下滑,甚至一部分基金还出现了折价。Wind数据显示,22只B基金出现了折价,7只分级基金整体也出现了折价。

  “溢价率下来得很快,风险释放得也比较多。”上海某券商金融工程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市场大涨的格局下,杠杆基金的调整空间可能相对有限,现在主要是投资者心理层面的恐慌。

  “投资者心理层面出现了过度恐慌,但砸盘的并不是套利资金。”该交易员说,“我们测算每日通过一级市场申购母基金的资金12月以来虽然有所放大,每天成交20亿元以上。但整体分级基金的成交量也在放大,光B基金二级市场的成交额一天都有130亿元以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多家证券营业部发现,多数客户经理对套利交易还是相对陌生,当记者询问如何套利、多少个交易日可能完成交易等诸多问题时,大多能得到满意答复。

  一位在套利市场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对记者称:“大盘这么涨,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也跟着涨,B基金如果大幅下跌出现折价的话,投资者可以进场买入A基金,然后通过合并交易,得到母基金后在一级市场赎回。”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