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排名混战:大象摔跤 成长风格基金最受伤

2014年12月11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二的暴跌突袭A 股市场,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公募基金也是全军覆没。覆巢之下无完卵,中小盘科技股也受累大跌,并导致偏成长风格的基金受伤惨重。然而,周三市场随即出现大反弹,尤其是中小盘表现居前。那么,成长风格基金能否借大幅震荡之机重迎生机?

  成长型基金领跌

  尽管周二券商、银行、保险大举砸盘,且银行股以9.06%的总市值加权跌幅处于两市第一位,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当日跌幅最大的基金并非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而是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据WIND数据显示,周二工银瑞信信息产业以7.76%的跌幅排在当日普通股票基金第一位,以其三季度末的持仓情况来看,其重仓的日发精机、腾信股份、佳讯飞鸿、美亚柏科当日跌停,久其软件、千方科技(跌幅也超过9%。

  无独有偶,银河消费驱动、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金鹰策略配置、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兴全轻资产、大成消费主题、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和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的跌幅也均超过7%。以三季度的配置看,这些基金大多数重配信息技术板块,偏成长风格。可以说,上述基金在本轮券商引领的上涨行情中受益不多,却在暴跌中受伤最重。

  而备受关注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当日跌幅为6.97%,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跌幅为5.09%,截止12月9日,工银瑞信旗下的金融地产和信息产业基金仍然占据股票基金第1名和第2名的位置,累计涨幅为77.07%和64.21%。而跌幅较小的基金多为消费类和医疗类。

  混合型基金中同样也是成长风格基金中跌幅最多的。富安达策略精选、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广发内需增长、华泰柏瑞创新升级、中银新经济、浦银安盛消费升级跌幅靠前,分别下跌7.62%、7.3%、7.11%、7.07%、7.03%和7%。>>A股未来至少还有500点上行空间!

  指数型基金方面,鹏华中证国防跌幅居前,为8.94%,当日中证国防指数下跌7.58%。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等跌幅也超过6%。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次日即周三A股市场展开反弹,环保、水务、传媒、交通等涨幅居前,银行虽然也有一定的表现,但整体涨幅仍然较为靠后。而券商买盘虽多,但仍未恢复前期强势。在反弹格局之下,成长型基金净值也有望得到收复。

  基金仍是牛市思维

  尽管周二大盘暴跌引来一阵恐慌,不过,基金仍然看多后市。

  泰达宏利基金指出,最近十几个交易日大盘的快速上涨,使得多空双方的神经都已经紧绷,再加上融资盘的情绪不稳定,使得指数的调整已成一触即发之势。此时资金面、市场情绪指标已成为影响短期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但从中长期来看,牛市的逻辑依然没有发生变化,周二市场的大幅下挫是让投资人重新恢复理性,重塑对市场的敬畏之心,慢牛思维依然是市场共识。

  大成基金认为,市场出现巨大振幅或与融资资金盘中触发断崖式下跌而被动不断平仓有关。此轮市场行情有别于历史上出现的类似行情,主要特点在于此轮上涨有杠杆撬动。中证登紧急发文,债市黑天鹅引发了债市避险情绪,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出现激烈的多空搏杀。然而,在整个权益类资产走好的逻辑没改变前,即使市场的波动会不断加大,但长远看权益类市场在增量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可能会再大幅震荡攀升。

  上投摩根认为,市场短期调整带来买入机会,中期趋势并没有改变。本轮牛市行情从背景来看,是社会资金对权益类资产极低配置的一次修复。在市场表现上,则体现为大盘蓝筹板块的估值修复。截止目前上证综指的PE是13.57倍、PB是1.90倍;剔除金融行业的PE为21.15倍、PB为2.32倍。

  值得注意的是,从周三盘面来看,成长股涨幅居前,深证成指大幅上涨4.24%,周二的暴跌,会不会引起风格的转换呢?成长型基金是不是将重迎机遇呢?我们试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末排名混战:大象摔跤 成长风格基金最受伤

2014-12-11 08: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