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汽车梦再起航 西部资源今日复牌

2014年12月11日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相信西部资源(600139)之前也未曾预料到,公司从有色金属采选行业迈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道路,会如此的曲折。不过,令西部资源数万股东感到欣慰的是,在此前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被否之后,公司立刻启动了“二号方案”。随着最终方案的曝光,公司股票也将于今日复牌。

  定增被否原因曝光

  今年年初,西部资源的跨界之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也引爆了股价。西部资源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不超过36.18亿元,用于收购深圳市五洲龙汽车80%股权并对其增资,以及收购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电动)35%股权等项目。公司也将由此实现锂矿石开采、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和销售、客户融资一体化的产业布局。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今年9月29日,西部资源遭遇了突如其来的一个跌停板,随后便传来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遭证监会否决的消息。而随着今日公告的曝光,当初被否的内情也浮出水面。

  西部资源公告透露,根据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关于不予核准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指出,“根据你公司的申报材料,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采用收益法评估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融租赁)价格的情况下,交融租赁原股东未比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规定出具业绩承诺;同时,存在交融租赁股权转让过渡期的收益归原股东所有,以及你公司向原股东承诺业绩且承诺金额明显高于盈利预测值的交易安排”等情形,不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相关情形,所以增发股票申请未能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大股东减持“捧场”

  毫无疑问,西部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决心是坚定的。在公司披露增发方案被否的第二天,公司就开始停牌筹划“二号方案”,并最终在今日披露,公司股票也将同时复牌。

  西部资源表示,鉴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收购的相关资产已签署正式生效的协议,同时为了公司向新能源汽车板块完整产业链转型的战略目标能顺利实施,经公司与相关各方初步协商,公司拟将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调整为以自筹资金完成对恒通客车59%股权、交融租赁公司57.55%股权和恒通电动35%股权的收购。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以上3个标的资产合计定价约12.66亿元。

  相对于原先的方案,西部资源新方案的交易规模大幅缩减。不过相比增发,自筹却对公司资金流造成了明显的压力。此前,西部资源曾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四川恒康申请不超过10亿元的无息借款,用于支付上述标的资产股权转让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昨日西部资源还公告,四川恒康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5%的公司股份,目的正是补充流动资金,以及为上市公司提供借款支持。同时,西部资源董事会也同意公司向深圳招商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6亿元(含)的并购贷款,用途是支付股权转让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