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过山车”日震幅14%创纪录

2014年12月10日 08: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盘中最大震幅超14%,全天跌幅达5.5%,昨天大盘跳水的同时,期指也上演了“过山车”式的行情。并且,由于期指高达6-7倍杠杆的存在,昨日先暴涨后暴跌的行情更是引得多空尽爆仓的节奏。

  日内震幅14% 多空双杀

  对于期指投资者来说,昨天或许是比股市投资者更为惊心动魄的一天。昨天早盘期指先是随现货单边上涨,一度拉升至高点3471点。但午后形势急转直下,期指突然跳水,在20分钟左右直线下跌100点,随后虽有小幅企稳,但2:08之后,期指再度跳水280余点,最终回天乏力。截至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412跌182.8点,报3142点,跌幅为5.50%,成交255万手,持仓13万手。期指四合约合计成交293万手,创历史新高。

  比跳水更心惊的则是昨日期指主力合约的震幅。昨日期指午后盘中跌幅一度超8%,最大震荡空间高达466点,震幅达到14%。考虑到期指通常有6-7倍的杠杆,昨天的期指可以说是多空双杀,空头爆完多头爆。而如果有投资者在高点踏错方向,基本是半天爆仓的节奏。

  从盘后主力持仓来看,多空主力席位在主力合约上分别减仓10373手、16372手,四合约的总持仓则从8日创纪录的24.21万手减少到了昨日的21.4万手。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此前节节上涨之时,空头主力就出现过单边上涨时增仓、震荡时小幅减仓的现象,这一现象一直延续到了上周结束,而到上周五时期指四合约空头前二十位主力持仓已超过19万手,在当时逼空行情越演越烈的情况下,空头的不断加码也有些异常。

  机构观点:后市延续调整

  无论如何,昨日行情过后,多空双方均大幅减仓,空头减仓远高于多头。虽然这其中有多少是爆仓、有多少是获利平仓后追杀仍不得而知,但对于昨日期指远比股市惊心动魄的“过山车”式行情,市场上的理由则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期现套利资金获利后离场,也有人认为这是拉高诱多后开始反手打压权重股做空期指,还有人认为这是光大“乌龙指”的放大版重演。

  而对于这样的行情,机构则普遍认为,昨日期指的大幅下挫只是调整的开始,预计最近还将出现震荡。鑫鼎盛期货就认为,技术面上IF1412期指收在了5天均线之下,一度逼近3100点整数关口,明显出现了调整的迹象。而且期指连续大幅上涨之后,获利盘也比较丰厚,技术性调整的要求非常强烈,短期应该还有技术性回调的空间。

  瑞达期货则认为,虽中期牛市格局不改,但短期在丰厚的获利盘、技术回调以及上方密集交易区承压下,股指将延续高位调整态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