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价值罗伟广:明年上半年或到3500点

2014年12月09日 07: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于2007年8月的新价值投资是中国最大的阳光私募之一,其业绩在2009年全国阳光私募年度榜中名列冠军。今年,公司又以超过50%的业绩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并被《每日经济新闻》评为“2014中国十佳私募基金”。

  那么,这家私募榜单上的“常客”对于今年市场的整体行情是如何评价的,年底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把握这其中的机会?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新价值投资董事长罗伟广。

  对于明年的行情,罗伟广认为市场机会将从指数的主升浪过渡到个股行情,上半年沪指将在2700点~3500点之间,比较看好中等市值的消费类成长股。此外,对于券商股、注册制等热点问题,罗伟广也给出了他的判断。

  《《《

  谈经验

  “无风险利率下降”确立牛市主线 潜伏低估值“中票”

  “2014年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件就是无风险利率下降和降息。它确立了牛市的主线,触发了大量场外资金转战股市。”降息触发指数主升浪/

  NBD:2014年无疑是A股投资者几年来难得的“好日子”,贵司的业绩表现也极为优异,公司抓住了哪些领域的投资机会?投资决策时的依据是什么?

  罗伟广:今年以来我们坚持认为,大盘经过前几年的熊市,正酝酿着新的机会,所以从年初开始我们就比较乐观并积极布局。主要布局方向有两个:一是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不高的消费成长股,另一个是估值非常低的蓝筹股。现在看来,我们布局的成长股今年前三个季度有不少涨幅,业绩和估值双升。对于蓝筹板块,我们采取的是波段操作的方式。与此同时,我们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观点,较少投资创业板和主题投资类的个股,主要是考虑到这些板块的估值泡沫化,累积的风险较大,但也因此错过了不少大牛股。除此之外,我们还配置了不少杠杆基金,这部分投资在牛市中的表现也不错。

  关于投资决策的依据,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首先,我们认为这轮牛市起来,最重要、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无风险利率的下降。以前无风险利率畸高,场外资金根本不会进入有风险的股市,股市根本涨不动。比如房地产企业即使再高的利率都能承受,地方政府为了借旧还新,也不在乎利率的高低,实体企业为了生存,在资金链断裂前被迫高息借贷。只要这些因素存在,无风险利率就很难降低。新一届领导层上台后,一再强调要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资源错配问题,前期效果不好,但随着实体经济降温,例如温州很多企业破产、钢贸商资金出问题,很多实业扛不住,逐步退出对高利率资金的追逐。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城投债的利率也在下降。房地产最近两年也一直在降温,对高利率承受能力也在下降。

  投资者都知道,资金的 “出厂价”就是央行的回购利率,随着年中央行连续3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开启降息周期,正式确认了这两年来利率的趋势性下降,利率降得最快的就是这几个月。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在2000点等了两年一直未动,而等到无风险利率真正下降的时候,先知先觉的资金其实在年中央行下调回购利率(老百姓看不懂的降息)的时候已经大举进入,大盘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涨,到11月央行下降名义利率 (就是老百姓看得懂的降息),股市终于进入主升浪了。可见,无风险利率从高位震荡到近期明显下降,完全解释了大盘这两年在2000点的横盘到近期的大涨,是这波行情的核心影响因素。

  其次,场外资金介入也是行情走牛的重要因素,大量无出路的场外资金在降息契机促成下进入估值洼地的股市。在房地产、民间借贷市场降温,实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企业主不敢再投入资金扩大生产,这些资金也在寻求出路,一旦股市形成赚钱效应,这些资金就会蜂拥而入。

  可以说,无风险利率下降和场外资金介入股市是因果关系,构成了这波历史性行情的充分必要条件,并决定着未来行情的时间和空间。

  再次,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争论已经有好几年。确定的事实是,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换挡期,经济增速下滑,以速度换质量已成为多方的共识。加上新一届领导层的大力改革措施,降低了大家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从而也降低了股市的风险溢价,这也是股价上涨的一个推动因素。

  此外,经过几年的下跌,大盘总体估值水平已经创下新低,不少行业个股比国际同类公司的估值都要低,在社会资金成本趋势性下降的大背景下,低估值、高分红的资产一定会受到青睐。总之,这次牛市启动时市场的估值水平很低,上涨逻辑类似1996年的行情,有望持续较长时间。

  NBD:从大环境来说,你认为2014年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件是什么?

  罗伟广:我们认为2014年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件就是无风险利率下降和降息。它确立了牛市的主线,触发了大量场外资金转战股市。

  抓准行情的主逻辑/

  NBD:从你的经验来看,如何提前挖掘到投资机会,有什么经验可分享?

  罗伟广:要提前抓住投资机会,就要抓准每一波行情每一个阶段的主逻辑。必须先从宏观定位风格选择,再中观切入。过去两年资金成本很高,资金不流入股市,只有存量资金在股市里面折腾,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仅有存量资金是拉不动大蓝筹的,所以之前的炒作更倾向于那些符合经济转型的小市值个股。但在增量资金进入并从结构性牛市过渡到大牛市的现在,过去两年的思维和盈利模式就不一定还是主流了,投资者必须从增量资金的角度思考投资机会。例如,现在做股指期货、杠杆基金、大盘蓝筹,主要逻辑就是无风险利率下降、降息和场外资金涌入,新进资金必然会开辟新战场,而不是去抬创业板和小股票的“轿子”,这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

  资金流入股市是牛市的充分条件。存量资金进来和经济好坏、估值高低未必相关,资金进来需要一个契机,这个契机有可能是政府的动作,比如2005年是人民币升值,2008年是四万亿,2014年是降息。

  所以说,必须从宏观角度来研判大机会,并选择到底是炒小股票还是大盘股,然后从中观、微观角度来选行业、选个股,要对行业、个股深入调研。有一点要强调的是,真正大的机会,要么是左侧先知先觉,要么做右侧的前期。当全市场都在总结机会的时候,就没有意义了,例如年中的时候,全民都在炒题材股并总结成功经验,其实就是该退出并开辟新战场的时候,现在全民在总结炒作杠杆基金和券商股的成功经验的时候,可能这波最大的机会已经过去了。

  这是一些投资上的大道理,好像很难做到,但其实是内功秘籍和成败关键。客观地说,今年新价值也没有完全做好,三季度前“小票”题材股都走得太早了,没赚到大钱。在这波行情切换中,大方向是看对了,但是“大票”、杠杆基金也没有买那么多,确实没想到大盘会那么疯狂,仅赚了点小钱。我们现在拿着一大堆“中票”,近期虽然没跟着“小票”跌,但也没跟着“大票”涨,仍在守株待兔中。所以说,投资就是在错过和遗憾的过程中学习进步的过程,理论上思路是对的,但是操作上,这两年我们也没有操作好,连续两年上半年踏准节奏进入了私募业绩前十,但下半年都没踏对节奏,拉低了整年排名。但幸运的是,我们没有踏反节奏,仍然保持了业绩的稳步增长。虽然我们现在拿着消费类的“中票”,没有踏对这次热点切换,下半年收益一般,但在大牛市里面,“小票”炒两年了,“大票”炒两个月也就接近翻倍了,我们拿着低估的“中票”,还怕轮不到我们?投资其实多数时候是做不到先知先觉踏准节奏的,但也要坚守理念和原则,才能等到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

  二级市场投资重在择时/

  NBD:新价值在PE领域的投资也很成功,PE投资跟二级市场的投资有什么区别?在一级市场投资方面有什么经验值得股民学习?

  罗伟广:PE市场与新价值的投资风格十分契合,我们强调做做中长线价值投资,这样的风格天然适合PE市场,但只有在震荡市和牛市里面才适合二级市场。二级市场博弈有赢有输,靠博弈赚散户和对手盘的钱不是长期稳定的盈利模式。但是在一级市场,新价值和企业家是共赢的关系,是有对赌协议绑定利益的,企业家如果骗了投资者,但在对赌条款的约束下,最终企业家可能比投资者输得更惨。二级市场就不一样,企业家只有在抬高股价的时候和我们的利益才是一致的;对企业家而言,某个阶段的股价涨跌可能是无所谓的,但对我们而言却是生死攸关,阳光私募的客户是不能容忍股价半年不动或者跑输大盘和同行的,他们的直接反应就是赎回,直接后果就是你要低位砍掉你的股票。所以说,二级市场中,我们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很多时候是对立的关系,在业绩短期波动的时候和客户、渠道也是对立关系的,更别说和其他投资机构之间尔虞我诈的博弈关系了。

  二级市场有个优势是信息透明,所有上市公司信息公开,卖方研究又很充分,很容易找到标的而且随便你买。但一级市场信息不透明,很多好公司根本没人知道,就算你知道人家也不一定接受你投资,这是一级市场最大的缺点,但对新价值来说就是优点了,因为有门槛,不是人人都能做,有专业能力、有品牌的机构就有优势去发现好公司并以合理的价格介入。但在二级市场,好公司都很容易被高估,因为我们必须和散户、机构一起竞价一个标的,这个标的被低估的可能性很小,除非你守株待兔,但客户又不允许我们守株待兔(否则赎回),因此选时成为关键,但巴菲特都做不到选时准确呀!这就是阳光私募二级市场投资的悖论。

  从2010年开始,新价值通过旗下的PE平台“纳兰德”做股权投资,类似的投资项目,新价值在一级市场赚大钱,在二级市场亏了大钱,为什么?一级市场、二级市场选择了同行业同类的个股,回头看判断都是对的,但二级市场新价值亏在博弈的过程中,因为2012年业绩波动,客户大规模赎回,新价值被迫把新兴行业的投资组合在2012年四季度结构性牛市的起点处全部砍掉,真正地倒在了黎明前,后来这些股票都在过去两年新兴行业的结构性牛市中大涨了几倍。我们承认买早了有主要责任,但一个那么好的组合仅仅因为一个买早了,就从赚大钱变成亏大钱,体现了阳光私募做二级市场的时候,选时比选股重要。这是一个博弈的市场,虽然新价值博弈的能力并不差,但谁都不能保证不会踏错节奏,但在客户压力下,可能错一次就满盘皆输。

  二级市场结果和过程都重要,结果就算对了但经常死在过程中,而一级市场重结果不重过程,因为绑定5年看不到中间的波动,客户反而踏实,我们只要选股对了,基本就赚大钱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新价值在一级市场顺风顺水,但在二级市场熊市期间一直磕磕碰碰,只有在牛市才大红大紫,因为牛市里面过程和结果都好,客户就不赎回了,我们就可以安心做投资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