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单祥双:PE行业2015年将启动十年大牛市

2014年12月08日 19:49    来源: 新华网    

  12月6日,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表示,经历了自2012年以来的调整以及2014年的筑底反弹,中国PE行业将迎来十年大牛市,2015年将是本轮牛市的元年。

  PE行业在冰火碰撞中触底反弹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4年,单祥双以“三块冰”和“三把火”的比喻形象地阐释了PE行业的境况。

  首先是“三块冰”压身,行业走进最寒冷的一年。

  第一块“冰”指融资压力巨大。2013年以来,多数行业资金紧张,市场化PE基金设立规模跌入2009年创业板开设以来的相对低点。

  第二块“冰”指所投资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受经济下行和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一些被投企业出现了产能过剩、市场萎缩、经营困难的局面。

  第三块“冰”指管理人压力增大。除了在项目的投后管理上花功夫,由于经济下行期LP急于套现,PE管理人也不得不加大对投资人的投后管理。

  与此同步,“三把火”的出现,又推动行业筑底反弹、实现转折。

  第一把“火”指A股年初IPO开闸以及年末大涨。A股全年新增IPO已有100多家,募集资金500多亿元,这为PE项目获利退出创造了条件,行业赚钱效应再度显现。

  第二把“火”指互联网及相关产业投资趋热,尤其是早期项目投资的热情被逐步激发。

  第三把“火”指新兴PE集群强势崛起。在单祥双看来,2014年出现了四大PE新贵——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产业PE集群、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资本市场PE集群、以银保券信等为主体的金融机构PE集群、以中央和地方政府、国有实力机构为主体的政府PE集群,打开了资金来源的新空间。

  这“三把火”推动了影响PE行业发展两个终极问题的解决——资金从哪里来、项目到哪里去。冰火两重天之间,他就此判断,PE行业正送冬迎春。

  PE进入新常态:十年内至少扩容十倍

  单祥双预测,未来十年,PE行业将迎来三大发展机遇,分别是互联网快速发展,金融及资本市场的大变革、大开放和大发展,创新创业大潮。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将人类从传统工业经济时代带到了信息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必须适应和利用颠覆性的互联网。单祥双指出,互联网化的PE,将不再是少数人玩的复杂游戏,而将成为大众行为,开启全民PE的黄金时代。

  他接着谈到,一直以来,我国180多万亿的金融资产90%在银行,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比例约为60%,银行多占的30%金融资产高达五六十万亿,过度依靠银行的金融资产结构广被诟病。作为影响PE进口和出口、决定PE兴衰最重要的市场,我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如火如荼的改革,将推动银行信贷资本有条件转化为股权资本,并将有效地解决PE投资项目的安全性、赢利性和流动性。

  单祥双相信,五六十万亿资金将有可能通过PE的管道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资本市场,PE资金将迎来巨大增量。“未来十年内,PE行业至少将扩容10倍、甚至20倍。”

  此外,在国家战略、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等多重背景下,全民创新、创业大潮汹涌澎湃势不可挡,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引擎,单祥双也将之视为中国PE新常态的最大机遇。

  三大未来机遇当前,PE行业的思维、模式、业态、秩序将重塑。

  那么,PE行业的新常态将是什么样子?

  “你投或者不投,项目就在那里,越来越贵;你融或者不融,资金就在那里,越来越多;你信或者不信,创新就在那里,越来越快;你做或者不做,创业就在那里,越来越牛。”幽默的诗体借用,彰显了一位老牌PE从业者的壮心再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