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就是要跟定主流板块

2014年12月08日 07:55    来源: 北京晨报    

  12月的第一周,大盘的表现让所有人都惊叹不已。股指狂飙突进,全周沪指上涨超过300点,周涨幅接近10%。与此同时,两市成交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周五又历史性突破万亿成交大关。在金融板块带领下,上周权重股板块大象群舞,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股市效应表现得淋漓尽致。市场的表现,让有人欢笑有人愁。上周市场的表现表明,只有顺应趋势,顺应主流,才能跟上市场的步伐。

  大盘这波飙涨,主要靠证券、银行、有色金属、煤炭等大盘权重股带动起来的。涨幅大的也是这些大盘权重股。在牛市要获取超额收益,就必须跟定领涨板块。只有领涨板块出现滞涨迹象了,才可降低关注力度。

  上周五沪指震幅超过160点,两市超过八成股票下跌。震荡加大,一般是底部和顶部的特征。与此同时,证监会发言人上周也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证券交易所要加强市场信息披露监管和交易监管,确保市场安全运行。此时证监会发言人发表谈话,显然是提示投资者,大盘正进入一个风险区域,该适时见好就收了。既然管理层都发话了,现在才是该谨慎的时候了。大盘震荡不可避免,但从这波行情的力度和强度看,震荡调整后,沪指站上3000点是大概率的事件,跨年度行情是必然的。牛市也会有曲折,不能一波到顶。后市行情不会就此完结,股指还将创出新高。主流板块也不会很快退潮。调整后权重股仍是市场主要机会所在,震荡是为短线低吸提供了机会。牛市千金难买牛回头。

  牛市板块个股轮动是常态,但一定要跟定主流板块。这波行情蓝筹股是主流,后市蓝筹股主流的特征依然会延续,因此,后市选股要围绕蓝筹板块来,银行、军工航天,中字头、国字头个股,都是未来的重点。此外,马上面临年报公布,可选择一些与当前主流板块有关联、年报业绩将预增的品种进行关注,还有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农业题材、土地流转、新型城镇化以及区域经济改革等都是重点关注的。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五矿证券

  警惕出现单日大跌

  大盘本周有单日大跌的可能,如果出现,中小市值个股就会有绝好的短线获利机会。因此,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提前选择中小市值个股慢慢吸纳,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只能等单日大跌后再择机进场。

  北京股商

  3000点前巨幅震荡

  尽管从技术分析等多个角度来说,大盘调整风险在加大,而且一旦量价背离局面严重起来,调整力度还会很大。只是这些不确定性现在已经被淹没在滚滚而来的资金大潮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首先还是要顺势而为。

  华讯投资

  震荡吸筹蓄势

  短线来说,股指更多是在2800点到2900点之间做震荡调整,调整后还会上行。但是涨幅过高的个股可以做一定的减仓,做个风险防范。金融类个股如有调整,都是买入的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