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农数据绝佳 美元又创新高

2014年12月09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及其他就业相关类数据全线向好,而且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这大大强化了明年美联储加息的机会,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提前。异常靓丽的数据为美元空中加油,美元延续牛市的机会大大增加。就业大好 联储加息几乎铁定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指标奇好,这刺激美元上涨并创五年多新高。美元指数上周五涨0.81%至89.338点,本周一19:05暂续涨0.20%至89.517点。

  数据显示,1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32.1万,为三年来最高水平,亦远优于预期的23万人。此外,此前几个月的非农就业数据亦有所上修。同时公布的11月失业率持平于6年低点的5.8%,符合预期,但这亦较前几月高点的7.2%显著下滑。利好尚不止这些,因同时公布的11月平均时薪环比增0.4%,为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

  RenaissanceMacroResearchLLC驻纽约的美国经济负责人NeilDutta在数据公布后表示,随着雇主竞相提高薪资来吸引人员,收入增长也将加快,预计美联储最早在明年3月份、最晚在6月份加息。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的资深美国经济学家BrianJones说:“市场似乎已经接受了这样一个观点,即无论经济数据表现如何,美联储都会在2015年加息。”

  消息出来后,市场预期立马转变,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大强化。债市将市场预期反映得更直观,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升10个基点至0.65%,这是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另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期货价格数据测算,市场认为美联储在2015年7月份会议上宣布开始加息的可能性平均为53%,首次高于50%。之前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会于明年9月加息。

  加息自然是一种货币的最大利好,当欧央行、日央行正继续加码宽松政策时,这样的利好尤其显得突出。既然数据极佳,那么美元强势格局自然还将延续。由月线看,未来美元将很快挑战2009年高点的89.624点,这应不成问题,接着是2005年高点的92.630点,该位置攻克难度会更大些。如果美元能冲过2005年高点,则其走势就有望由小牛市转向大牛市。

  就超长线看,美元指数虽已涨了不少,但仍位于历史上相对低点,因其历史最高位在164.72点,其历史中枢价值约在100点。因此,如果将站在历史中枢价值之上视为大牛市,那么美元首先冲过92.630点接着挑占百点大关是基本需求。

  由当前美元及各主要非美币种基本面看,美元走大牛市的基本面应基本具备,故操作上明显应一路做多。

  日本大选临近 日元仍弱

  上周五美元兑日元大涨1.37%至121.43,创七年多新高,本周一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小跌0.32%至121.03。美元走强自然压制日元,但日元自身基本面疲弱亦为重要因素。在日元自身基本面压制方面,可分为“经济指标的压制”及“大选的压制”。

  在大选方面,目前民调显示安倍晋三目前的支持率领先。很显然,假如他最终确实胜出,那么势必会延续现有的激进的宽松经济政策,这就很可能导致日元续跌。日本国会大选日期定在本月14日,是提前举行的大选。

  在经济基本面方面,大致情况是日本4月份上调消费税的决策已令日本消费支出大幅下滑,弱于预期的商业投资又使日本经济遭受进一步打击。最近多数经济指标显示日本经济衰退程度是超预期的,比如昨上午日本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GDP环比折合成年率修正值为降1.9%,萎缩幅度大于1.6%的初值,更远差于预期的降0.5%。

  由日元疲弱基本面看,未来延续弱势应为大概率事件,但日元短期内可能难以加速杀跌,因日本财金官员在各种场合暗示 “并无意压低日元,日元过低无益”这样的观点。

  考虑到日本贸易情况已因日元贬值改善,故将来这样的表述很可能趋于更密集,这就使得日元走势受到干扰,难以出现单边快速下跌。

  虽然日元不太可能连续快速下跌,但基本面实在糟糕,故操作上只宜观望,逆势去做反弹差价仍有些风险。

  减息机会加大 澳元疲弱

  在美元加息机会上升时,澳元减息机会却得到强化,这种情况下澳元走势可想而知。上周五澳元跌0.69%至0.8327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暂续跌0.29%至6.8303美元,创四年多新低。

  澳大利亚央行上周四公布了令人失望的GDP数据,加上美国公布强劲的非农数据,这种情况下虽然已很超跌的澳元仍免不了下跌。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环比仅小幅增长了0.3%,增速不到分析师预估增幅的一半,为2013年初以来最小增幅。

  之所以澳大利亚经济失速,一是因资源品惨跌,二是因中国经济迟迟不见起色,三是因该国现任政府并未兑现之前所做下的 “加强基础建设”承诺。

  利率期货市场内涵价格显示,市场平均预期2015年中期之前澳洲央行降息的概率微高于70%,而一个月之前该会机几乎为零。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1月经季调后的ANZ总招聘广告数据环比增0.7%,优于10月时的增0.2%。数据虽不错,但仍未能扭转澳元跌势。本周二澳洲将另公布11月国民银行(NAB)企业现况及信心指数,周三将公布10月房屋融资数据,本周四将公布比较重要的11月失业率数据。如果这些数据平平无奇,澳元一般很难走强。

  澳元目前明显运行在三年多来的下降通道中,只是目前汇率已比较接近下轨。预计未来澳元虽仍可能下挫,但如果短期跌出该下轨,一般就很易产生快速反弹,故操作上并不宜过分追低做空,顶多等反弹时再去布空头头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