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ETF:固定收益绝佳工具

2014年07月08日 09:58    来源: 新民网    

  2013年,债券ETF推出,目前,国内有债券ETF两只,分别是上交所上市的上证五年期国债ETF(511010)、上证企债30ETF(511210),为投资者场内快速配置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提供了便利。

  当前,国内经济进入结构调整周期,增速放缓,货币政策走向宽松。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债市整体表现优于股市。如上证企债30ETF(511210)和上证五年期国债ETF(511010)。截至2013年6月24日,上证企债30ETF年内总收益率为4.14%,上证五年期国债ETF年内总收益率为4.70%。

  投资者可以从债券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了解其收益风险特征。上证企债30指数主要涵盖公司债、城投债和普通企业债,截至2014年6月24日,其加权票面利率为5.12%,加权收盘价到期收益率为5.35%,修正久期为2.27年。上证五年期国债指数的加权票面利率为3.70%,加权到期收益率为3.95%,修正久期为4.97年。考虑到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的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74%、3.83%和4.05%,目前两只债券ETF的票息优势还是很显著的。

  总之,对于追求低风险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讲,除了货币基金之外,可重点关注债券ETF。债券ETF收益较为稳定,特别是上证企债30ETF超过5%的票息通常优于国债指数、场内回购利率和货币基金收益。另外,债券ETF的“T+0”交易和质押回购功能,提升了投资效率,也为投资者使用杠杆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