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钢: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区域股权市场发展

2014年12月09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建立民族地区企业即报即审的快速审核通道,提高审核效率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证监会系统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区域股权市场发展。支持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参与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加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支持民族地区力度,建立民族地区企业即报即审的快速审核通道,提高审核效率。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民族地区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肖钢在广西南宁主持召开了“民族地区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邀请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和新疆等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金融办、区域股权市场负责人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民族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区域股权市场的功能定位、业务模式、政策支持以及与新三板市场对接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肖钢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近年来,证监会积极配合民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要求,把探索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股权市场规范发展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改革创新,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看,民族地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明确定位、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分类指导、共同建设。

  肖钢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由地方政府管理的、非公开发行证券的场所,是资本市场服务小微企业的新的组织形式和业态,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和作用表现在:一是小微企业培育和规范的园地,二是小微企业的融资中心,三是地方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各种政策和资金综合运用的平台,四是资本市场中介服务功能的延伸。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业务范围应以属地化为原则,不要跨省区发展;业务和品种先以债信融资、并购重组为重点,逐步带动股权融资;运营模式以中介服务为主导,积极发挥投行等中介服务功能,在投融资双方个性化需求匹配中牵线搭桥,设计产品,创新投融资模式。区域性股权市场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不要追求企业挂牌的数量和股权交易的活跃程度,不走过去办交易所的老路,而要着力增强资本市场中介服务功能,提高竞争力。要在满足各种不同的投融资需求上,深耕细作,把功夫下在交易之外。

  肖钢强调,证监会系统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区域股权市场发展。一是建立健全沟通交流机制。证监会与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建立专门的联系渠道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大改革创新,增强中介服务功能。支持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参与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发挥人才、专业、业务优势,加大产品创新、人才培养和业务拓展力度。三是加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支持民族地区力度。减免民族地区企业挂牌费、年费等费用;建立民族地区企业即报即审的快速审核通道,提高审核效率;提高民族地区企业在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四是推动完善小微企业股权登记托管办法,提高小微企业股权质押融资效率。五是落实好民族地区资本市场培训基金,把钱花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