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计市场涨幅将有所减缓 投资者入市信心较强

2014年12月05日 16:26    来源: 羊城晚报      广证恒生 张广

  沪深两市本周再创指数与成交金额新高。上证指数昨日攻至2900点,深成指更是已攻破万点的重要关口,两市成交频放天量。当前单日市场成交额已近万亿元,如对比A股约13万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相当于市场整体换手率约达7%。本轮推动A股上涨主要增量资金来自融资交易,测算融资交易上限未至,但沪指冲破2900点后将进入成交密集区,预计市场涨幅将有所减缓。

  目前连续的放量和大涨,使得市场机构不得不增加对金融股等指数成份股的配置,形成一个越涨越配、越不配越被动的循环。沪市从今年4月19.66万亿元的流通市值达到11月27.26万亿元,7个月市值涨幅高达38.66%,其中11月高达9.39%,都与金融权重股有关。短期逼空行情在年底发生,预计仍会有资金推动上涨空间,但却要小心靠近月底时期指结算与基金排名的敏感拐点出现。

  预计当前投资者入市信心仍然较强,主要从几方面判断:1、本轮推动A股上涨主要增量资金来自融资交易,融资规模大幅增加,预计接近9000亿元;2、市场成交异常活跃,换手率很高,周三单日市场成交额高达9149亿元,对比A股约13万亿元流通市值,相当于A股当前自由流通市值整体换手率约7%;3、散户交易账户明显活跃,新开户大幅增加;4、新股认购资金持续放量,资金解禁后往往推动指数短期上涨。

  预计在A股市场流动性明显宽松的情况下,以金融、地产为首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仍有市场资金追涨,使指数短期仍有上冲动力,但要小心月底的调整可能。另外,随着冬季旺季到来,12月煤企涨价概率较高,煤炭股有望持续反弹。目前煤炭股仍处在7月以来的反弹趋势中,煤炭股跑输行业指数很多。在当前天量资金推动下,容易出现补涨行情。

  (广证恒生 张广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